株洲出台22条举措 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

2020-03-11 09:12:10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琼]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做好生活保障、安全保障、激励保障及营造爱医氛围等4个方面细化22条举措,旨在切实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心无旁骛、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渠道提高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如何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

《通知》明确,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疗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医务人员、急救转运和防疫工作者,按照一类一档补助标准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一类二档补助标准每人每天200元给予补助,并及时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同时,提高援鄂一线医务人员补助标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疾控队)的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按每人每天600元补助,薪酬标准提高2倍,并发放卫生防疫津贴。

此外,我市对援助湖北医疗队及防疫队人员、集中收治医院隔离病房医务人员、疾控中心实验室采样及检测人员,在享受一次性工作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补助。

在职称晋升、考核奖励、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

《通知》规定,对表现突出的非事业编制人员,由一线医务人员所在单位在2020年招聘计划中拿出30%的比例,采取定向考核的方式确定聘用人员。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评审时专业理论考试予以加分,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可破格学历资历免试申报。具有医药卫生类中专、大专学历可分别参评副高、正高级职称,聘期可缩短1年。现有初级职称或无职称,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中初级考试,达到国家或省内合格标准直接予以聘任,所在单位无空缺岗位的,可先行聘任,再逐步消化。

在申报人才分类认定等人才事项中,适当放宽条件,从速办理。优先推荐参评国家、省级人才项目。加大考核奖励倾斜力度。对参加防控的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单列核定2020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

《通知》还重点关注和支持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就业问题。其中,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及防疫队人员、集中收治医院隔离病房医务人员、疾控中心实验室采样及检测人员的子女,参加2020年秋季报考普通高中的,中考成绩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子女高校毕业时,提供一对一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优先推送岗位需求信息,家庭困难的优先给予求职创业补贴;子女有创业意愿的,提供精准指导和孵化场地、资金、政策等相关服务。

在防护物资、执业环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

《通知》明确,将加强对疫情防护物资的统筹调配,医用防护用品要重点向定点救治医院和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一线投放使用。组织保险公司向一线医务人员捐赠新冠肺炎综合保险。

《通知》要求,要全面加强对定点救治医院安全保卫工作,配备至少2名民警24小时驻点执勤守护,加强对定点医院及其周边的联勤联控、巡逻处置。对于伤害医务人员和严重威胁医务人员生命安全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

加强轮换休整、心理疏导,切实维护身心健康

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大,做好自身防护和心理疏导十分关键。

《通知》提出,疫情结束后,对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及防疫队人员、集中收治医院隔离病房医务人员、疾控中心实验室采样及检测人员及时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2年内分期分批安排一次疗养。此外,这些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到全市国有A级经营性景区(景点)旅游景点参观5年内免门票费,5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因病住院治疗的,5年内提高10%报销比例。

《通知》要求,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轮休。疫情结束后,安排不少于10天休假(不含公休和法定节假日),不计入带薪年休假天数、不占用加班补休天数。隔离、休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按出勤对待。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实行工伤认定简易程序。充分发挥0731-22325833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作用,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切实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实施关爱帮扶,及时褒扬表彰,激发正能量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慰问,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通知》规定,我市各新闻媒体要以多种形式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先进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此外,通过户外LED大屏、电视终端等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反映一线医务人员英勇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等,营造尊医爱医良好氛围。

记者 刘琼 通讯员/朱卫健

相关专题:激励关爱“最美逆行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