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问郑能量!真实还原他逆行武汉40余天收获的感动和成长

2020-03-11 07:11: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治国 王智芳 视频剪辑 刘品贝

那个“逆行”志愿者长沙伢子郑能量还在武汉吗?

在!很多人以为他已载誉而归,其实他越战越勇:

3月2日,郑能量和队友一起迎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取名“武志成”。

3月4日,郑能量又加入帮助菜农摘菜运菜的志愿者队伍,并为空巢老人和病残老人送菜上门。

……

逆行40多天,郑能量说“我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

3月9日、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两次独家连线采访郑能量。直面15个问题,他坦诚地回答说:我哭过、笑过、怒过,我在成长!

来了!

【“一辈子,国家能有几次需要你?”我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饿得最惨的一次,我和两名队友在草地上扯野菜吃。】

1

记者:1月25日(正月初一),你为什么要只身前往武汉当志愿者?你怎么理解“志愿者”?

郑能量:听说武汉封城了,城市公交系统也关闭了,我想肯定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大年三十晚上出发,正月初一凌晨开车抵达武汉。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一辈子,国家能有几次需要你?”我很认同!小时候,我家里条件不好,母亲一直生病,得到了政府的救助和爱心人士的帮助。现在国家有难,我就该报答。其实,我来了之后,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应该说,最初来到武汉时,我还不算是一名志愿者。真正的志愿者,在思想上,秉持着利他主义和慈善主义的精神,希望协助改善社会;在行动上,他们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尽己所能服务社会。这段时间,与007志愿者车队、123志愿者车队、武汉吖志愿者车队的队友们并肩战斗,我领悟到了志愿者的源动力,其实就一个字:爱!我希望,我能骄傲地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

2

记者:1月23日,武汉就已经封城了,你是怎么进去的?你当时身上带了多少钱,想没想过万一没钱吃饭加油了呢?

郑能量:我确实遇到了阻拦。守城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已经封城了,不能再进。我解释了很久,告诉他们我是来武汉做志愿者的,做好了各项准备,就想去尽点心意。他们一再提醒我,进去后若想出来,可能得等到解封。因为我的坚持,他们最终同意我进城,并提醒我注意防护。

当时,我只带了3000元现金,还有银行卡和支付宝,加起来有几万吧。其实,我一开始就计划每天住车里吃盒饭的,除了加油花费,其他的能省即省。如果全部花完了,就再去做不花钱的志愿服务。

(2月24日,郑能量和队友在武汉市江汉区搬运捐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物资。)

3

记者:从睡在桥下的车里,到队友安排的宾馆、健身房、胶囊旅店,你换了几次住地,你觉得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每天吃得好睡得暖吗?

郑能量:我换了六七次住的地方吧。最开始睡在自己的车里,后来车队给我安排住酒店。我住了两晚,得知酒店很贵,而且钱还是队友们凑的,我又赶紧住回了车里。大家都不容易,我真的不忍心花……现在,我住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太空舱(胶囊旅店),是队友胡恒兵免费提供的。

吃饭是最困难的事情,饥一顿饱一顿。搬运物资的时候,基本上顾不上吃饭。饿急了,就随意吃点青菜、萝卜。饿得最惨的一次是2月26日凌晨2点,我和两名队友一起去龚家岭收费站接人。当时已经饿了一天,没忍住,几个人在附近的草地上扯野菜吃。碰巧,被辖区交通大队的队长王浩看到了,他和队友赶紧为我们泡了三桶泡面。

40多天了,我还是有幸打了几次牙祭的。队友王玉坤邀请我到他店里吃了4次大餐,都是他亲自下厨,很丰盛哦。这是家庭餐,特殊时期,真的很难得,特别感激坤哥。

哭了!

【一位50多岁大姐去世,家人正在隔离。我想到,等她的家人回来时,只有一个冰冷的骨灰盒……我想起家中生病的妈妈,默默流泪。】

4

记者:除了接送医护人员、战疫物资,你还去殡仪馆当义工扛遗体?你曾说,志愿者何辉感染病毒去世前你参与转运,你真的不怕感染不怕死吗?你想到过最坏的情况是什么?

郑能量:每一位逝者都应该被善待。在殡仪馆当义工搬运遗体的那几天,是我最心痛的。殡仪馆的人手不够,司机也紧缺,而且费用相对较高。最让人心酸的是,有的逝者亲人来不了现场。好几次,我真的哭了。我向他们鞠躬,为他们祈祷,就像对自己的亲人,希望他们能够走得安心。

我没有害怕,真的!这可能跟我的成长环境有关,苦难和疾病,我从小就在面对。想过最坏的情况,那就是我不幸被感染,永远回不去了。还好,这一天一直没有来……不管怎样,我现在在做我想做也该做的事,每天活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5

记者:我记得有好几次,凌晨回到临时住所,你哭了。为什么?

郑能量:嗯,我哭过很多次,但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身边事情引发的感触。亲眼目睹武汉居民的生离死别、菜农们烂了一地的万亩蔬菜……这些,都让我特别难受。

1月31日(正月初七),汉阳一位50多岁大姐过世,她的家人已经被隔离。我们第一时间赶去转运她的遗体,送去火化。想到等她的家人回来时,再也看不到她了,只有一个冰冷的骨灰盒……那天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脑海中闪现的是家中生病的妈妈,默默流泪。

3月4日,车队受河南省新蔡县菜农委托,向武汉市内的空巢老人等群体捐赠蔬菜,我和队友们都很开心。很快,我们又接到消息:武汉黄陂区三里桥街道红联村,有蔬菜烂在地里,需要帮助。赶到现场,我惊呆了。眼前,近万亩蔬菜正在腐烂。经了解,这是当地近200户菜农的主要经济来源,因为疫情无法销售。我很心痛,含泪发了朋友圈。随后,黄陂区三里桥街道的工作人员出面协调,把路障清开,这些蔬菜终于被运出去。

(3月4日,郑能量和车队队友在武汉黄陂区三里桥街道王兴四村,一起割、装、运蔬菜。)

(3月4日,郑能量和车队队友一起割、装、运蔬菜。累了,他们倒在地上休息。)

6

记者:身处疫情最中心40多天,你有没有扛不住的时候?有什么事情是让你终生难忘的?

郑能量:没有扛不住啊,我很坚强的,只是有时候真的很累!在抗疫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下沉的干部,真的很认真地在做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他们深入下来,给了人民群众信心。一个城市,如果上层管理者能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它就不会乱,就会变得有序。我也因此受到启发,去参与兜底救援空巢老人和病残老人,希望尽全力让老人们每天吃上新鲜蔬果。

(2月28日,郑能量驾车经过武昌火车站,交警喊着他名字把车拦住,提出和他拍照合影。还向郑能量鞠了一躬,说谢谢。)

还有一件事也让我很受鼓舞,也终生难忘。2月28日,我开着自己湘A牌照的车经过武昌火车站,一位素不相识的交警喊着我的名字把车拦住。当时,我心里很忐忑,以为违章了。当车停下来后,他来到我面前竟然说希望跟我拍照合影。合完影后,他还向我鞠了一躬,说谢谢。说实话,我的眼泪没有绷住……看得出,这名交警一定也是每天经受着日晒雨淋,执勤站岗守护着自己的城市。这深情的一个鞠躬,瞬间让我觉得很渺小。慌乱中,我连声回应了几句“谢谢”。

怒了!

【贩卖假冒伪劣口罩,造谣传谣,令我痛恨。更让我愤怒的是,有一个人开着卡车来说帮忙运物资,结果却拉着东西跑了。】

7

记者:你说在武汉收获了很多温暖,是否也有一些让你愤慨的事情?

郑能量: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普通民众,口罩是最基本的一线防护。然而,有人竟公然贩卖假冒伪劣口罩,这些发国难财的人让我最感愤怒!看新闻报道,湖北也发生多起这样的案件。这些作奸犯科之徒无异于病毒帮凶,令人唾弃,更应该严惩!

令我愤怒和痛恨的还有“谣言”。在社交媒体时代,谣言往往裂变式传播,形成“三人成虎效应”,造成群体性恐慌,甚至引发社会动荡。

我们还遇到这样的一幕:有一个人开着卡车来说帮忙运物资,骗了盒饭和包子吃,最后却拉着东西跑了。

当然,这些“害群之马”只是极少数,更多的人是在传递正能量。

8

记者:有没有听到过别人质疑你的声音,譬如有网友说你“下了一盘好棋”?你怎么看待质疑?

郑能量:哈哈,他说的对啊,做志愿者不是“好棋”吗?人心向善,我不会往坏的角度去想,就当是鞭策吧。如果是恶意攻击我,也没有必要去争辩,也没有时间和精力与之争辩。想笑笑就过去吧。不论是质疑或是褒奖,我都想说一声“感谢”。

9

记者:你说不想出名,但是现在出名了。你和家人是否受到困扰?

郑能量:我压根儿就没想到会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还让我如此高光地暴露在普天之下。说真的,我和家人确实有一些困扰。我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大部分都是嘘寒问暖的。还有很多热心人找上门,关心我的家人。但是,我只希望家人平静地生活,感谢大家!如果要关注,就关注我在做什么吧。

哈哈,我是个很有个性的大男孩,调皮捣蛋的事儿也没少干。现在大家都认识我了,以后更要谨言慎行了。

(郑能量和队友们的点滴瞬间)

笑了!

【有幸迎接了一个新生命,我们给他取名“武志成”,“众志成城”之意。一位武汉大姐给我买了内衣,她居然猜到我的内衣尺寸。】

10

记者:听说你要把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你的2万元奖金捐出去?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具体捐赠对象确定了吗?当志愿者是没有收入的,还要不断付出,你能透露一下花掉了多少钱吗?

郑能量:是的。我同意接收奖金时就说了,“先替有需要的人代收”。奖金到账后,我立即微信转账给了单位领导,但他拒收了。他说不能转给个人,必须按流程来,要等我回去后填写资料,汇款至公司账户。回长沙后,我会尽快把流程走完。当初,我就是在别人的帮助下完成学业的,希望用这笔钱帮助4名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

我花的钱不算多,大概2万元左右吧。车队其他志愿者花得更多,胡恒兵大哥好像已经花了9万多元。

11

记者: 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你在武汉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郑能量: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更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2月29日,我们遇到了一名滞留武汉的孕妇,挺着大肚子在街上求助。孕妇来自浙江,看样子很快要生了。车队的志愿者们马上组织接力捐款,并将她送到医院待产。3月2日,我们集体迎接了新生命的到来。车队的志愿者王婷还当起了保姆,在医院陪护照顾母子俩。

(3月2日,郑能量和队友一起迎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取名“武志成”。图为车队志愿者王婷怀抱小武志成。)

一开始,这位单身妈妈给儿子取名“吴情”。我们建议她起名“武志成”,取“众志成城”之意。她欣然同意,笑着说“取得好”。望着健康活泼的小家伙,我们都幸福地笑了。孩子就是希望,看着他,就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

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不许笑话!我今天换了一套新内衣,特别合身。哈哈,是一位素不相识的武汉大姐买给我的,她居然猜到我的内衣尺寸。她托队友给我送来,转钱给她被拒绝了。她说自己是武汉人,感谢我们帮助了武汉。

武汉不仅有绚烂的樱花,还有武汉人的温暖,我铭记了!

12

记者:战疫一线有很多和你一样年轻志愿者的面孔,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当代中国青年,你想说什么?要你为自己写个总结,你会写什么?

郑能量: 不是每代人的青春都惊天动地,但每个青年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你看,每一个岗位上都闪耀着“中国青年”的光芒,这种力量惊天动地。

比如,我的队友黄晓明、蒋镓淇、李晶、王玉坤、胡恒兵、沈沅……特别是逆行武汉的医护人员,还有奋战在一线的街道社区人员,包括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他们当中很多80后90后,都是中国好青年。不以善小而不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他们的骨子里刻着责任担当,血管里涌动着家国情怀。

如果写总结,我想说“我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我们有幸见证,涓滴之水汇成江河,涌向大海。

暖了!

【一位阿姨自己生活很苦,却要坚持去救助猫狗,让我更懂得善待每一个生命。我还想再回武汉,去深吸几口武汉的新鲜空气。】

13

记者:2月11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称赞你是“3万员工的榜样”;2月14日,省属企业团工委授予你湖南省省属企业“最美青年”荣誉称号;2月17日,省国资委通报表彰并号召向你学习,还有无数网友的赞誉……你怎么看待这些荣誉?

郑能量:非常感谢我的工作单位湖南建工集团,以及各级组织对我的认可和支持。一个多月来,我直面了生离死别,见证了大爱付出,更感受到社会治理的艰辛……我不是英雄,只是不想做狗熊!和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志愿者相比,我只是尽力做了点事。

这种高光下的状态,并不是我想要的。也许,在一定程度上会灼伤我,也会束缚我。我的初心就是,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去做,不需要我的时候就过回自己平静的生活。

14

记者:你说过“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经此一疫,你还有遗憾吗?对于生命和幸福一定有了新的理解,如何诠释?

郑能量:哈哈,遗憾还是会有,只是不一样了。我会更坚定地努力做好自己,创造更多的价值。

2月22日晚上7点左右,黄鹤楼附近一位阿姨求助搬运40多斤的猫(狗)粮。阿姨住在简陋的房子里,穿的旧衣服是年前外卖小哥赠送的。她告诉我,山上有很多流浪猫狗,以前她经常去救助,因疫情隔离时间太长,担心会饿死。瞬间,我感受到一股暖流。阿姨的善良,让我更懂得善待每一个生命。

(2月26日晚上11点多,郑能量和队友在长江大桥上发现了一对滞留武汉的夫妻。他们给夫妻俩留下了冲锋衣,还有车上最后的三块饼干。)

还有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2月26日晚上11点多,我们途经长江大桥,发现了一对滞留武汉的夫妻。他们是从咸宁来武汉看病的,大姐因病身体很虚弱,大哥只能靠捡食为生。寒风中,他们瑟瑟发抖,相互依偎,不离不弃。眼前的一幕,似乎让我看见时空隧道中的自己,我,热泪滚滚。我们留下了冲锋衣,还有车上最后的三块饼干,记下了他们的电话。第二天送了些食物,并通知有关部门……当晚,我听了一首朴树的《平凡之路》,内心渴望这一切能像歌中所唱,飘散如烟。

送别过逝者也迎接了新生命,我对生命和幸福的感悟真的很不一样了。我想,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15

记者:平安回家后,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未来的生活如何规划?

郑能量:哈哈,平安归来后第一件事不是隔离吗?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我本科毕业的母校。如果我平安回来,我一定要先去一趟韶山,那里是老学长毛主席的故乡。

是不是有些悲壮感?关于未来,我想踏实工作,好好生活,照顾好家人。如果可以,在努力把日子过好的同时,再去读点书。

嗯,我可能还会写一本回忆录,记录按下暂停键的武汉,以及身边的这一群人。

当然,我更想带女朋友再回武汉,看看樱花,看看江滩,一起深吸几口武汉的新鲜空气。

【人物名片】

郑能量,1993年出生,家住长沙市雨花区桔园小区。2016年,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2018年,专升本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目前,供职于湖南建工集团华东工程局安徽分公司。2020年1月25日,他只身一人驾车逆行武汉当志愿者,经三湘都市报率先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相关专题:逆行的郑能量 满满的正能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