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一线:最有技术含量的“清洁工”

2020-03-11 06:57: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冈一线:最有技术含量的“清洁工”

通讯员 周瑾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3月10日,是陈峰来到黄冈的第18天。

他说:“这一段日子是改变人生态度的特殊岁月。”

陈峰和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的队友们,都被分配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重症医学病区(简称“湖南ICU”)工作。作为省级三甲医院的队员,被安排在了前线重症救治的“刀刃”上。在这里,陈峰领到了自己的新“工种”:到感控组从事感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面前,陈峰深知感控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更何况,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临时征用的医院,湖南ICU也是2月16日成立的新科室,科室六七十号人分别来自湖南各个不同地区。

来黄冈之前,陈峰是一名临床医生。他的工作是看病,查房、开医嘱、医患谈话等,他对这些日常诊疗工作驾轻就熟。来到黄冈之后转身成为感控专家。陈峰用3天时间,阅读了所有疫区感控的相关文件,强化学习了15个课件,与大后方湖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科的专家电话、微信联系沟通,制定了湖南ICU的感控流程和规章制度,对之前一些环节再次“细抠”进行完善和修正,还用手机录制了穿脱隔离衣的教程,在科室开展“记不清次数”的感控培训。

“零感染”不是口号,而是依赖于平时一点一滴的习惯,陈峰认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漏洞。缓冲间24次大垃圾、病房及走廊60次小垃圾的清理,清洁区和医生办公室、治疗室的清洁消毒,当天所有防护用品的准备,这些工作都由陈峰带着另外几名医护人员完成,一天下来,累得“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

所有垃圾先要用84消毒液喷洒后,再采用鹅颈式封口打包,运到走廊电梯间,再进行集中处置。大的垃圾桶有1.2米高,一袋垃圾10多公斤,平均每天要处理各种垃圾50~70袋;还有仪器设备的消毒,拖地、擦桌子、床单料理……穿着防护服干这些活儿,队员们常常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眼花。

感控的事情很杂、很脏、感染风险高,但队员们个个吃苦耐劳、相互支持鼓励。陈峰说:“虽然特别累,但我们做的工作需要有扎实的感控知识体系来武装,非常考验专业水平,所以我们都特别有成就感。”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