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38岁生日,我在千里之外对女儿说

2020-03-10 22:0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整理

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妈妈38岁的生日,此刻,我在千里之外的湖北黄冈,想念你。

如果不是疫情的发生,妈妈今年的生日定与过去无异,在你和爸爸的陪伴下,幸福地吹灭年年"18"的蜡烛。而此刻的我,正和数百名湖南支援湖北战友们坚守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前线工作是辛劳的,妈妈和这些医护战友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与病魔抗击。一班工作下来,衣服常常湿透,脸上的勒痕又多了几重。当我望向呼吸困难的病友,浑身缠着管道躺在病榻上与病魔抗争时;当我望向朝夕相处的战友,被层层防护用品包裹而难分你我时;当我望向草长莺飞的季节里人烟稀少的大别山时;我如此的渴望,能用自己的毕生所学,为这片土地、这方人民做多一点,再多一点。

从事呼吸重症工作18年,妈妈早已见惯了生死,可在黄冈的日子里常常让我感动、泪目。黄冈人民的坚强和医患攻克时坚的斗志和决心,让我即便身处春寒料峭的三月,却感受到从未有的暖意。

在重症监护病房,护理工作艰巨繁琐难度高。当患者气道分泌物多,无法自行清理痰液的时候,我们无惧气溶胶可能产生的医源性感染,温柔而精准地为病人吸痰;当患者无陪护又缺乏自理能力时,我们为他们刷牙、洗脸、修头发、喂饭、喂水、剪指甲;当患者面对疾病产生恐惧心理时,我们化身心理治疗师,给他们鼓励和安慰。

在这里,我们不再只是医护,还是家人、朋友,是保洁员、搬运工,是灾难袭来时的挡风墙。人与人的距离从未如此贴近。患者体温急剧升高畏寒颤抖时,医护的衣服就是患者的保暖服;患者需要营养增强抵抗力时,医护的食物就是患者口粮;患者出现严重的低氧血症时,医护守在床前彻夜不眠,患者艰难竖起的大拇指是这个春天最美的语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时代让平常的我选择直面疫情。离开长沙那天,不到8岁的你噙满眼泪,拽住我的衣角说:"妈妈,是我重要还是工作重要?"我抱紧你,擦拭你的泪眼告诉你:"宝贝,你对妈妈很重要!可你知道吗?国家有难,妈妈所在的团队可以帮到很多家庭。"你还太小,不懂家国的意义。离去时,你在我身后嚎啕大哭,这是你出生以来,第一次和妈妈分开这么久。傻孩子!哪个妈妈不爱孩子?可病床上哪一位不是父母的孩子?为了更多孩子,为了更多父母 , 为了更多家庭免受生离甚至是死别的痛苦,我愿将一腔热血奉献给亟待救治的病患;奉献给与我一起战斗的黄冈人民。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 …… 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做一回这样的人,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到战斗的最前线去,为国家、为人民效力,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最有意义的生日。

我的生日愿望只有一个:病患早日康复,回家好好拥抱你,告诉你这个春天发生的故事。

妈妈

2020年3月9日

(注这封信的作者,是湖南省援黄冈医疗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 RICU 主管护师肖兰。生日这一天,将心里话说给女儿听,希望她了解这个春天发生的“疫情故事”。)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