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早稻可适当提早播种

2020-03-10 21:3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袁万茂)惊蛰时节已过,春耕春播在即。近期天气如何?何时播种最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袁小康近日表示,今春温高雨多,早稻等作物可适当提早播种。

据气候趋势分析,今年春耕春播期(3~4月)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稳定通过8摄氏度初日的时间在3月上旬,较常年偏早;稳定通过10摄氏度初日的时间在3月中旬后期至3月下旬前期,也较常年偏早。降雨量方面,湘北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

去年入冬以来,我省气温持续偏高,未出现明显积雪与冻害,降水偏多,农业气象条件较好,油菜、蔬菜等在田越冬作物未遭受冻害,生长健壮,发育期普遍比常年提前。

针对春季气候趋势,结合前期农作物生长状况,袁小康建议,早稻、春玉米等作物可抓住晴天适时早播,但由于育秧期间湘北地区可能出现春寒(倒春寒)天气,需及时做好农膜覆盖、深水保温等防范措施。油菜目前普遍进入开花结荚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段,需做好开沟排水降渍,及时清理老、枯、病叶,天气晴好后追施肥料。茶叶应避开降水天气采摘,采回的茶叶若带有雨水,必须及时通风晾干。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