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㉒丨“40秒问候”,搭起一座情感桥梁

2020-03-10 19:2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美国库伯大学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医生斯蒂芬.特恰克曾提出过“40秒问候”,有着20多年重症工作经历的他,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这个是属于人文关怀,我们查房的时候也一定会这样去做!”刘志勇说,临床上的效果确实比较好。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湘雅医院临时ICU接受治疗的危重病人,大多是老年患者,一次,刘志勇值内场班,“老爷子,我来看你了!”和往常一样,刘志勇挨个问候了一遍。这时,一位73岁的老人心情十分糟糕,他小声说:“刘医生,民间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接自己去 ’的俗语,我这个病这么严重,您说我还有希望不,能不能过这个坎?!”老人一边说,眼泪一边溢出眼眶。刘志勇见状,连忙握住老人的手,“别担心,民间那些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您看,那么多人都治好出院了,请相信,我们一定会陪在您身边,和您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到时活到九十岁、一百岁都没问题!”这时,老人的脸上浮现出一点笑容:“谢谢您,刘医生!”

刘志勇说,他在ICU工作近20年来,都是这么做的,这与斯蒂芬.特恰克医生的研究成果十分吻合,尽管每次的问候只有40秒左右,但有不少出院患者为此还专门送来锦旗或写来感谢信,“刘医生,就是您的几句问候和鼓励,给我带来了希望!”、“刘医生,您握住我的手那一刻,让绝望中的我重新树立了信心!”。对于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来说,疼痛和死亡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对患者和家属来说,这也许是最糟糕的日子,也是最难过的体验。“我会一直陪着您”、“我会和您一起经历”、“每一个治疗阶段我都不会放弃您”……“40秒问候”在医生和患者之间搭起的是一座情感桥梁,既有效降低了患者的焦虑水平,给患者带来精神安慰,也对治疗效果产生了积极影响。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