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区提质提档“威力”!长沙203个示范社区累计确诊仅2例

2020-03-10 18:3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成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从2016年开始,长沙启动了为期3年的社区提质提档集中行动,老旧社区因此变得焕然一新。在本次“战疫”中,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记者今天从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联席办了解到,截至3月10日上午,全市203个提质提档示范社区中,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仅2人(已治愈出院),疑似病例9人,已排除4人。

案例:社区志愿者为居民筑起一道防护墙

“您好,请配合量体温,最近有去过外地吗?有接触过疫区人员吗?”“请在这里登记”……李秋志是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工作看起来简单而又琐碎,但却是社区防疫工作必不可少的。

荷晏社区是长沙提质提档示范社区,社区共有居民2824户,辖区有14个开放式小区。开放式小区进出人员复杂,守点难,特别是复工返工期间,出租户众多,更是增加了管理难度。

为此,荷晏社区创新打造了“红网格 大融合”党建品牌,号召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48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为居民建起了一道防护墙。

除了每天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查行动轨迹、看健康证明,逐一排查登记外,荷晏社区负责人介绍,志愿者们还要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同时,定期为小区消毒,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此外,还充分利用小区提质提档统一规划的停车位、科学铺设的出入口、精心设置的小喇叭等硬件设施有效开展疫情防控。

自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们始终坚守一线,他们何以如此热心?“我们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家园这么美,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维护好自己的家园。”

方向: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建设

荷晏社区是长沙全面提质提档后的社区共同抗“疫”的典型缩影。

从2016年开始,长沙启动了为期3年的社区提质提档集中行动,全市509个社区提质提档已经实现全覆盖,其中示范社区与优秀社区各203个,达标社区103个。

提质提档后的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体现出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号召力,居民群众充分彰显参与防疫抗“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环境改善、物业健全所带来的优势十分明显。截至3月10日上午,全市203个提质提档示范社区中,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仅2人(已治愈出院),疑似病例9人,已排除4人。

“今年,我们建议继续围绕‘城市’做文章,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造。”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加大统筹和投入,加强整体规划,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对全市城镇老旧小区分步实施有机更新,加大“一圈两场三道”升级,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老厂区改造等工作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此外,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联席办还考虑结合这次疫情防控实际,依托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框架,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建设,同时进一步理顺社区自治组织与基层政府的关系,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基层社区的自治能力。

相关专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