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4小时办好59.8万元退税 长沙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0 18: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璐 李绍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通讯员 李绍龙

“特殊时期,本以为退税时效肯定会受影响,没想到这么快。”3月2日,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小燕在办理完出口退税业务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公司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萎缩明显,复工复产后现金流压力非常大。公司提交出口退税申请,税务部门24小时之内就将59.8万元税款退还到企业账户上,实实在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许多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等压力。为此,长沙市税务局快速行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浏阳市圣宇烟花制造厂面临着员工工资、复工筹备、库存输出等多个难题,复工受阻。税务部门了解到该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等级连续两年为B级以上,结合“银税互动”政策,主动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开展数据比对分析,促使该企业通过“税银贷”获得低利率的无抵押贷款100万元,实现复工复产。“100万元对我们中小企业而言不是小数目,这笔钱让我们复工有保障。”该企业法人王辉兆说。

为了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长沙税务提早启动了2019年“房土两税”困难减免工作,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个行业2020年“房土两税”困难减免申请实行当年按季办理。

湖南龙骧巴士集团财务计划部张莉花说:“我们一季度房产税、土地使用税预计可减免135.09万元,这让我们企业恢复运营全面复工更有信心!”

此外,长沙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排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可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名单,推行“税务管家”一对一指导,全流程跟进。组建税收政策服务小分队,精准推送政策和宣传辅导纳税人55000多户次,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后,办税需求随之增加。长沙市税务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方式,推行发票免费邮寄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线上办理业务,目前线上办理率接近98%。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