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2020-03-10 16:0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杜家毫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持底线思维 强化风险意识

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许达哲李微微乌兰作中心发言

3月10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

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并讲话。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作中心发言。

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作中心发言,省领导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刘莲玉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告诫全党同志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充分印证了总书记对防范化解风险的深刻洞察力、预判力、驾驭力。在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取得积极变化、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时间节点,学习重温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安全事件的底线。

杜家毫在主持时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先思想认识要上去。要经常对标对表,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武器,结合具体工作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实践,想明白、弄清楚为什么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哪些重大风险、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问题,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高站位、明确思路、狠抓落实,确保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杜家毫强调,缺乏风险意识是最大的风险。要把立足于“防”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凡事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切实以底线思维界定和防范风险,准确洞察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科学把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确保有备无患、临危不乱,牢牢把握主动权。防范化解风险是一门科学,不能蛮干、硬来、搞大呼隆。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把补短板和固底板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发展、补短板,以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发展降低风险发生概率、以发展增强应对风险底气;一手促安全、固底板,针对政治、经济、互联网、生态、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逐项查漏补缺、逐个精准拆弹。要把建机制与强能力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等机制,把提高风险治理能力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促进各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走好群众路线,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和本领。要把打攻坚战与打总体战结合起来,既要一个一个风险全力攻坚、定点清除,又要增强全局意识、系统思维,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和防控风险,防止风险累积扩散、发生连锁反应。

杜家毫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领导。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要求,知责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特别是当前既要注重防控疫情风险本身,又要注重防范因疫情可能导致的次生风险,坚决维护全省大局安全稳定。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