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达产稳产 长沙经开区“快人一步”有秘诀

2020-03-10 13:1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夏博]
字体:【

(驻企防疫联络员在车间与工人交流)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黄姿 欧亚琦 )截至2019年底,长沙经开区商事主体达11276家,其中工业企业为1000多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纳入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复工复产组)统计范畴的规上企业达234家之众。

自春节后企业陆续复工以来,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里的一线人员,还是园区派出的21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长沙经开区切实做到了“全力战疫、复工有力”。

从几位长沙经开区经济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轨迹中,记者看到了园区服务企业“快人一步”的秘诀。

面面俱到的“总联络员”

疫情出现后,长沙经开区迅速建立了10个疫情防控联络组,每一个联络组都有一位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牵头。同时,园区234家规上工业企业,还被分成33家重点规上企业和201家一般规上企业,每家安排1-2名防疫联络员。

身为长沙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综合管理处处长的夏绿林就是园区的“总联络员”。

“早一天复工,企业的损失就能少一点。”夏绿林介绍,从今年正月初七开始,经济发展局联合社会事业局,以及县疾控中心的专家,分成5个工作小组,对33家重点企业进行防疫工作现场指导;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这一工作范围扩展到了234家规上企业。此外,包括人流管控、现场管控、消毒处理、企业应急预案等方面,工作小组都给企业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园区内的湖南丽臣实业拥有一条消毒液生产线,曾捐赠了5吨消毒液给园区其他企业。从正月初八开始,夏绿林就蹲守在企业并敏锐地意识到,不仅要帮助丽臣扩大产能满足市场,还要推动他们适应市场需求,精准生产产品。

“从最开始的5吨,到现在的日产60吨,从最开始20吨、25吨的大包装到现在的618克、500毫升的小包装,丽臣在疫情中实现了小瓶84消毒液的成功转产。目前,他们推出的消毒液中,有80-90%的都是小包装,市场影响力也更大了。”夏绿林说。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信息录入和汇总加重了工作人员的负担,为此,园区决定搭建信息平台。经济发展局企业管理处处长杨佳文把想法与夏绿林交流,两人一拍即合,找到相关企业来牵头搭建。

不到一周时间,园区的驻企联络员和企业信息报送员使用上了这一平台。每天的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平台报送,会自动生成表格和分析报告,各方数据也能自行汇总、实时更新,让决策者对疫情防控情况有了最直观的了解。

点滴积累和防微杜渐下,园区的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工作稳步向前。截至3月3日,长沙经开区234家纳入此次统计的规上企业,已复工233家,已复工企业占比99.6%,接近100%,产能恢复率92%。其中,员工到岗率92.3%,产线开工率91.5%,工业用电量占正常日均用电量比重92.5%。

(丽臣实业为园区企业免费提供消毒液)

事无巨细的驻企联络员

“今日长沙佛吉亚排气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如下……”3月9日下午,长沙经开区驻企防疫联络员彭辉在企业检查相关工作后,在工作日志中记录下这样一段话。

佛吉亚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外资企业,订单情况一直较稳定。但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复工复产遇到了不少难题。“幸亏有细心的防疫联络员帮我们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既当联络员,又当宣传员,还是安全员,让我们的复工复产有了强劲的抓手。”企业负责人说。

2月上旬,彭辉就带着防疫笔记本来到佛吉亚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检查食堂就餐安排的时候,他发现餐桌之间的间隔达不到规定标准,交叉风险比较大,当即和企业负责人商量整改方案。

他跟着保洁员去企业集体宿舍进行消毒,检查消毒液配比,查看宿舍每个角落的卫生情况,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并细心地为每间宿舍的洗漱台都配上抑菌洗手液。

为了提高防控指导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彭辉还邀请县疾控中心的专家作现场指导。通过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申请到300个医用外科口罩、1把红外线体温枪、2瓶免洗消毒液,以及100多包预防中药包。

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他说,企业有大小,但是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大小。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造成大灾难,只有细心才能带来安心。据悉,目前,佛吉亚三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运行,为比亚迪西安分公司作排气管道配套服务,累计已完成1300余万元订单。

(佛吉亚车间一角)

相关专题:长沙: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