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期盼春天

2020-03-10 06:3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旅游景区,期盼春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惊蛰过,正是寻春好时节。几乎足不出户一个多月,人们早已“春心荡漾”。

做好防护,可以有序踏青了。截至3月9日,我省已有68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占全省482家A级景区的14.1%。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景区精准防控有序开放,游客理性缓慢回流。开门迎客的景区绿意浓浓,期盼与春天一起复苏。

68家景区有序开放

检查口罩佩戴,通过温控仪检测通道,持身份证原件无接触验证身份信息。3月8日,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游客间隔排队,有序入园。景区内,三五结伴的游客多数选择步行游览,乘车的游客“隔位就坐”,一辆18座的观光车最多同时承载6人。

3月8日11时,长沙石燕湖景区迎来了开放后的首批游客。景区升级了更加智慧的闸机。游客“刷脸”时,通过热成像摄像头记录体温,身份证、人脸、体温一一对应,无接触式服务,快速通行。

景区开放,防控为先。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宝峰湖景区、天门山景区、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均实行预约购票、限流游览,景区内交通运输工具隔位乘坐。武陵源核心景区还成立了135人的疫情防控引导员队伍,为游客提供防疫“管家”式服务。南岳衡山、新宁崀山、凤凰古城、矮寨奇观、东江湖等景区纷纷加大消毒力度,对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点等公共场所和服务设施每天消毒4次。

一批乡村旅游点和民宿也做足了开业的准备。资兴白廊、宁远下灌、凤凰竹山……静美的乡村向游人敞开怀抱。

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显示,截至3月9日,我省68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占全省482家A级景区的14.1%,开放的景区绝大多数是大空间、自然类景区。

游客缓慢回流或将持续

“听说景区开放了,第一时间赶来爬山,特殊时期能来雪峰山透透气,心情都变好了。”3月8日,徐姓游客在游览完溆浦县穿岩山景区后说,景区的防疫措施让人放心,自己也自觉戴口罩、不扎堆。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省大部分恢复开放的景区游客回流情况较为缓慢和理性。

武陵源核心景区、南岳衡山景区2月27日恢复开放首日,分别接待游客454人次、526人次。前者2019年日均接待游客1.18万人次,3月8日,单日接待游客200人次。

平江县玻璃桥景区石牛寨已恢复开放数日,油菜花季也已到来,相对于过去花季人山人海的景象,眼下可称清净,日均接待量不足50人次。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游客多为周边自驾游。现阶段游客不多,一方面是人们出游谨慎,另一方面是景区营销尚未铺开。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3月8日推出“妇女节免费游铜官”活动,当天接待游客突破3000人次,迎来开园以来小高潮。景区负责人表示,“免票”带来了流量,并不意味着现阶段游客能够快速回流。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景区虽已复工但不能完全复产,“春天”一时半会来不了。

3月1日至8日,新宁崀山景区共接待购票游客507人,8日当天接待购票游客84人。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源以本地和省内游客为主,“这个数据在预期之内,预计游客缓慢回流将持续一段时间。”

危中有机苦练内功赢口碑

携程集团3月5日发布的《2020目的地复苏指数报告》显示,旅游行业历经低谷后,会随着疫情控制平稳回升,并在“五一”等传统旅游节点开始增长。在国内“心愿指数热门目的地”榜单中,长沙位列13。

设立惠企纾困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我省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项务实举措,帮扶旅游景区等文旅企业渡难关、促发展,为企业树立了信心。其中明确,疫情结束后半年内,将对2019、2020年度成功创建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企业,给予适当资金补助。

疫情之下,景区自救的同时,一些旅游新业态开始萌发。“云旅游”是景区的一次有效尝试,韶山、刘少奇纪念馆、武陵源、南岳等景区线上不“打烊”,给人们提供不同体验的同时,充分展示旅游形象和资源优势。

湖南雪峰山旅游景区着手培育森林康养旅游业态,打造养生休闲、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发金银花茶饮等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疫情过后,森林康养将成为出游首选。”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实控人陈黎明说,旅游市场必将出现反弹,企业眼下应瞄准新消费形态,苦练内功。

我省旅游专家、创景天下文旅集团创始人殷海雄表示,游客将以自驾游方式率先回归近郊景区,低密度旅游更受中产客群青睐,康养型旅游将不再是银发专属。他建议,景区以崭新的姿态针对新需求做产品调整,赢得口碑,实现真正“解冻”,重回人们的日常生活空间。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