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武汉丨再见,武昌方舱!

2020-03-10 00:16: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武汉报道 后期 周林熙

位于武汉市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将于3月10日正式休舱。3月9日,记者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武昌方舱医院即将休舱的最后时光。

这个于2月5日最早开舱的方舱医院,也即将成为最晚休舱的方舱医院。截至3月9日11时,在武昌方舱医院驻守的湖南医疗队收治确诊病例394人,出院277人,转出101人,在舱仅剩16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援武汉抗疫国家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院长徐军美告诉记者,这16名轻症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则转至社区隔离;呈阳性或者CT显示药物吸收不好的,转入定点医院进行治疗。不管是出舱还是转移,“总归是好的趋向。”

张慧琳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武昌方舱医院担任护理组长。下午3点,例行最后一次护理前,她回忆开舱时的手忙脚乱,“总觉得做得还不够,还可以更好。”

跟着张慧琳,走过六道门,记者进入了方舱内部。说是医院,更像军营,空间比篮球场开阔。单人床一列列排开,病床大都空着。零零散散放着一些打包好的行李。

236床的爷爷正将个人物品塞进两三个大号黑色塑料袋中。记者问他最想带走哪件物品,他说,最想带走这里的回忆。

我们没有碰到卧床读书的“清流哥”,只有穿着平常的患者们——一个个有喜怒哀乐的鲜活个体。在这里,他们过着日常生活,聊着寻常话题。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方舱记忆。

167床的阿姨心态积极,带着“邻居”和医疗队员,随着伴奏曲《女儿情》曼舞翩跹。她本可以昨天出院,没想到阴差阳错成了最后一批。她把记者误认成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的护士,喊话道:“最后走我也不担心,你们不会丢下我不管的。”

189床的叔叔胸前别着一枚毛主席徽章,“别的都不带,也要带走它”。他2月7日进舱,作为“老住户”,他平日协助医生安抚其他病人情绪,给护士帮了不少忙,“休舱后这个任务也算圆满完成了。”他说自己是毛主席的“铁粉”,因为方舱里的生活,现在更加喜欢湖南人了。

173床的孩子正对着手机屏幕与同学“激烈开战”,沉浸在王者荣耀的世界里,“再去社区隔离14天就恢复自由啦。”和所有人一样,他无比想念武汉的热闹。他告诉记者哪家的热干面正宗,哪里的小龙虾入味,“你们湖南来的肯定爱吃”。

临别前,记者祝福舱内的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他们不约而同发出邀请:“明年这时候来武汉看看樱花。”

19点10分,武昌方舱医院门前,一辆566路公交车停下。走下来10名穿着不同医疗队外套的医护人员,笑闹着,既是坚守,也有惬意。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