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资金、服务同步推进 湖南人社“三位一体”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9 20:2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曾鹤群 唐振宇]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9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曾鹤群 唐振宇)“没想到今年的申报又快又早,当天申报,第二天就获得批准,一周内资金到帐。”近日,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56万多元稳岗返还资金,劳资主管李红卫开心地说,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为职工缴纳社保。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湖南人社系统坚持“政策、资金、服务”等同步推进,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抓“牛鼻子”,政策资金保障复产

资兴市复工复产企业车间

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湖南人社在第一时间抓住“牛鼻子”,在企业急需的政策与资金上给予支持。

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湖南人社降低门槛、放宽期限、提高标准,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截至2月底,湖南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6亿元,惠及4653家企业、55.95万名职工;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1340万元,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重点涉美贸易企业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1.44亿元。

稳岗举措之外,湖南人社还抢时间为企业减负。

2月24日,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顶格实施企业社会保险免、减、缓三项措施,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

一是免。从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全省中小微企业5个月的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以单位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

二是减。从2020年2月至4月,减半征收全省大型企业3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参照执行。

三是缓。允许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累计亏损的企业,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三项措施预计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108亿元左右,其中企业养老保险96亿元左右,工伤保险7亿元左右,失业保险5亿元左右。

同时,湖南人社不断打出“组合拳”坚持稳企稳岗稳就业联动。

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上,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台帐,组建一支583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帮助招工4.1万人。对58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和37家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实行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目前95家企业已全面复工,职工到岗4.4万人。

为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建设,湖南在省本级就业资金中安排1亿元给予补贴;52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为2055家入驻企业累计减免房租4213万元、水电费500余万元。

举措落实提振的是企业的信心、稳定的就业预期。截至3月3日,湖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776户,复工率达到98%。

专班服务,“破壁”三策力助复工

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仅农民工数量就达到1632万。新冠肺炎疫情让劳动者面临“不敢出、不能出、不便出”的问题,企业则面临着招不到人的窘境。两者间形成了一道无形的“隔离墙”。

复工复产急需砸破这堵墙!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湖南已相继与广东、江西、浙江、江苏省签署《推动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各省均成立省级层面的工作专班,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单位参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务工返岗的组织协调、人员协查、信息沟通等工作。

具体实施中,湖南人社拿出“破壁”三策。

一“策”:采取下派小分队、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等方式,建立“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清单”“农村劳动力资源供给清单”“企业用工需求清单”,特别是开展“湘融相爱”返程专项服务,为农民工提供从家门到厂门“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

2月24日上午11点30分,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高铁从娄底南站缓缓驶出,455名农民工免费搭乘这趟高铁返岗复工。

3月2日,湘西州劳务输出专列从吉首火车站正式发车,621名怀揣脱贫致富梦的花垣籍劳动力(建档立卡户劳动力189名)直达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企业务工。

……

截至3月5日,湖南已有727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其中省内278万人、跨省449万人,复工率78.5%;组织专列、专车4540次,输送农民工 12.9万人。

二“策”:湖南人社依托“互联网+就业”平台,开展岗位发布、线上招聘、岗位匹配推送等求职对接。

2月26日,由省人社厅推出的“湘就业”湖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正式运营。24小时内访问量约5万人次,页面浏览量约21万人次,覆盖18万人的微信朋友圈。

“快捷、方便,只要有简历投进来,我们会打电话一一回应。”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人才招聘负责人陈雄说,几个小时内就在“湘就业”上收到70份求职简历。

数据统计,截至3月5日,“湘就业”上线企业42家,发布职位399个、涉及岗位16.7万个,关注人数14.7万人,访问量达520万次。

与“湘就业”一样,湖南开展的各类线上招聘活动红红火火。截至 2月底,湖南线上春风行动共开展招聘会1170场次,发布岗位 102万个,共有280余万劳动者线上查询求职,10.68万人成功实现就业。“同心战疫、在线湘约”湖南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火热,组织湖南人才网、智联招聘网、58同城网三网共同精准邀约3900多家次企业参与活动,发布职位2.5万个、涉及岗位16万个……

三“策”:湖南人社让务工者宅在家也能接受上岗培训。

2月20日上午,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农民工杨如姣拿着笔记本,收看一所家政培训学校的育婴师培训线上直播课。她时不时记下要点,“酒店服务员的工作暂时干不了,正好学些新技能,以后就业多一条门路。”

这场直播吸引了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50名学员同时在线学习。师生互动活跃,监管人员全程管控整个教学过程。

在疫情期间,湖南人社鼓励企业依托“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组织劳动者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湖南加大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支持力度,对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职业培训主体组织开展的各类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经所在地人社部门审核备案后,可先行拨付一定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

聚焦重点,携手推进经济复苏

湘潭县村民在忙着收香芋

“疫情之后在家里待了太久,复工后虽然忙了点,但是每天可以赚到140多块钱,比以前还多了20元。”在湘潭县云湖桥肥料生产基地的扶贫车间,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赵柏林复岗了。作为一个7口之家的主要劳动力,赵柏林需要赡养年迈的父母、照顾失聪的妻子,当地人社部门助他返岗帮其缓解了很大压力。

据悉,湘潭县评定的34家扶贫车间,共吸纳1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已有28家复工复产,675名贫困劳动力顺利返企复岗。

加强防疫工作,统筹推动各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湖南人社两场战役一起打,确保如期脱贫不动摇。

2月,长沙有61支小分队赴贫困地区“点对点”招工。

3月,济南湘西东西部劳务协作第二批30名贫困务工人员赴济就业。

……

截至3月2日,湖南扶贫车间开工2243个,复工率75.7%,吸纳就业9.2万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2.3万人。

聚焦脱贫攻坚的同时,湖南人社在复工复产中聚焦帮扶各群体携手推进经济复苏。

力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湖南明确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合理确定2020年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选调应届高校毕业生面试工作时间,暂缓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力推行网上招聘服务,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企业结合实际做好体检、签约和录取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困难学生发放15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在综合考量我省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的基础上,从2020年3月1日起,统一将全省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推动落实农民工同等享受失业保险相关待遇。

加大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综合采取积极引导、鼓励扶持、托底安置等措施,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退捕禁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对市场上难以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至3月2日,湖南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已托底安置8.1万贫困劳动力就业。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