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军护黄冈㉒丨“虽然看不见你的脸,但你的手是最有力量的!”

2020-03-09 16:4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医学科90后男护士蒋小军,来到大别山医疗中心一线,援助湖北黄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小军护黄冈”,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虽然看不见你的脸,但你的手是最有力量的!”说这句话的是大别山医疗中心一位52岁患者,蒋小军说,这位患者是他来到黄冈28天来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因为他的心理压力重,心理护理甚至大过其他治疗。”

这位患者除了患有新冠肺炎还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治疗和护理起来就相对复杂。“他刚来我们这时,戴着高流量吸氧,生命体征还算稳定,但表现得非常焦虑,一会儿手不舒服,一会儿脚不舒服,时时呼叫我们护士,想要我们一直陪着,最好一步都不要离开……”蒋小军表示,看着他这样就知道对他的心理护理大过其他治疗,于是,便和陈毓老师轮流对他进行心理护理,每次紧紧握住他的手,不停地安慰疏导他,告诉他积极配合治疗才能好,说一些康复病人的经历来鼓励他。

每当医生护士交接班时也会主动询问他当天的情况,经过十几天的治疗,他的病情不但好了许多,而且心理上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也不需要医护人员时时陪伴在身边了,整个人变得积极乐观起来,见了大家都会都会笑嘻嘻地打招呼,每次都说非常感谢医生护士一直以来对他的帮助。“今天还主动要求我与他合照,我握住了他的手,他竖起了大拇指说:‘虽然看不见你的脸,但你的手是最有力量的!’”蒋小军说。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