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飞出桑植民歌

2020-03-09 09:0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向文 钟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方舱医院飞出桑植民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向文 钟昱

“马桑树儿搭灯台,写封书信与姐带……”3月8日,湖北武汉方舱医院里,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再次响起,新冠肺炎患者不时地哼唱着。

“这首民歌饱含着我无尽的回忆呐!”几天前,《马桑树儿搭灯台》在方舱首播,熟悉的旋律把来自黄陂区的患者朱先生带入回忆中。

前年,朱先生自驾来桑植旅游,听桑植民歌、住红军屋、走长征路、吃红军饭,感受红军的初心使命。“那些天,就是这首桑植民歌陪伴着我。而今再次听到,心境却完全不同。”他坦言,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份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信心。

“方舱医院为何会飞出桑植民歌呢?”记者连线我省支援武汉第四批医疗队张家界医疗队。

“每天方舱都会分时段响起广播,播一些疫情知识和相声小品。只要放音乐,大家就跟着节奏摇起来。”医疗队看到这一现象后,商量播放的曲目。

“能帮助患者调解心绪,还能解我们的思乡之情呢!”医疗队护士杨扬告诉记者,如今大家不仅是医护人员,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的“代言人”。

随后,《桑植是个好地方》《四季花儿开》《滴格调》《九岭十八岗》《好田好地不用肥》等经典桑植民歌在方舱里热闹了起来。

“等疫情过后,一定要去桑植看一看,在桑植大地上听一听桑植民歌。”患者郑先生说,从小听着贺龙元帅的英雄故事,如今竟被来自元帅家乡的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地护理,“他们给我们送来了健康,还让我们看到了新生的希望。”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