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黄花竞风华——湖北抗疫一线湘妹子的节日故事

2020-03-09 06:2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郭颖莉 刘孝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战地黄花竞风华

——湖北抗疫一线湘妹子的节日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郭颖莉 刘孝宜

3月初春,花红柳绿,万物复苏。女同胞的节日悄然而至。

今年的国际劳动妇女节,有许许多多了不起的湘妹子奋斗在湖北抗疫一线。据悉,仅湖南省支援黄冈医疗队619名队员中,就有412名巾帼战士。她们有很多身份,是妈妈、妻子、女儿,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是最坚韧的“铁娘子”“女人花”,倔强而温柔地开在无硝烟的战场,撑起了抗疫一线的半边天。

3月8日,她们的“身边人”“娘家人”“家里人”送上了鲜花、感谢信、祝福等等礼物。记者撷取一些剪影和片段,听听她们别样的抗疫故事和节日心声。

病友们“搞了件大事”

“病友们‘搞了件大事’,让我们非常感动。”3月8日,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护士李晓告诉记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北楼六病区拐角的宣传墙上,有一封写满3页纸的感谢信贴在了宣传板的正中间,下面还摆放着花束。

“寒冬即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了。你们把病人当亲人,同心奋战,我们还有什么担心和恐慌呢?多多保重,敬爱的医疗队队员们!平平安安,凯旋返湘,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即将来临。请接收我们对你们深深的鞠躬,谢谢啦。恩人们,谢谢!!!”

感谢信真挚感人,周边贴满了温馨的小卡片。那是医疗队的队员几天前写给每位患者加油鼓劲的话,很多患者又把卡片贴了回来。队员们祝福患者的花,也摆在了宣传墙下面。李晓说,大家都戴着护目镜,但每位经过宣传墙的医护人员,看过感谢信后,眼角都湿润了。

李晓和队友们来到金银潭医院已经3个星期了。她们在请战书上留下红红的手印,含泪剪短心爱的秀发;她们在隔离服写上“不怕”,神情坚定地走进隔离病房,与病毒零距离拼搏较量;长时间戴口罩和护目镜,脸上留下的深深印痕;繁重工作极度疲劳后,靠墙而睡……

“你知道鼻涕的味道吗?”

“那天上班,我被防护口罩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护目镜上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我斜着眼睛靠着护目镜边边上一点点清晰的区域完成了操作。站起来的时候,我感觉到汗水和鼻涕正往下流,连续吸了几下没吸上去。没有选择,不能浪费防护服,我硬着头皮吃了下去。这是让我记住一辈子的味道。”

李晓自问自答,让人心酸也心疼,想笑又想哭。

经过艰苦的战斗,病区很多患者已转危为安。“患者中出现很多互帮互助的情况,相互照顾生活起居,协助护士给其他患者测量血压,甚至承担一部分病区卫生的打扫工作。”李晓说,医患团结一心、相亲相爱的场景,也让医护人员感动落泪。

“我们的工作危险而繁杂,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我们身着白衣,只为恪守职责。”李晓说,等抗疫结束后,想再来武汉看看凌晨两点的热闹与繁华,带上爸爸妈妈吃一碗热干面。

全网征婚,人生第一次上了头条

“医院说要给我们这些在抗疫前线的女同胞实现一个愿望,原以为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声势浩大,让我有点不知所措。”湖南省肿瘤医院蒋文娟医生说。湖南支援黄冈第四批医疗队中有17名医生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工作。17人的队伍中有3个女同胞,而她是唯一一个未婚的。

蒋文娟想要脱单的愿望得到了战友们的重点关注。3月4日下午,几位同时休息的战友,来到了住所前的草坪,为她拍摄征婚视频。

这一大片草坪,是她们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此前却从未跨过去半步。“真的,来黄冈半个多月了,这是我们第一次下楼到草坪。平时除了进ICU隔离区工作,就是回到住所自己的房间隔离,没有闲暇的时间、精力和心情。我们脑海里一直都绷着一根紧张的弦,像弹簧一样只能压着不敢弹开。”

“那天,我们戴着口罩,大家很开心,笑得也很大声。那种肆无忌惮的感觉离开好久好久了。”蒋文娟特别感动,战友们为了给她拍摄视频使出浑身解数,不仅拍摄、后期制作占用了休息时间,还自掏腰包注册了视频软件VIP。

“征婚视频在网络上发出后,朋友转发,同事转发,亲戚转发,认识不认识的都在转发。人生第一次上了头条,我妈应该很开心。”蒋文娟说,这下全院应该都知道了,回去得戴口罩低头走路。

3月8日一大早,她就收到一张照片。在长沙她空空的工位上,科室姐妹为她摆好了鲜花,期盼她早日平安归来。

短暂的休息时间过去了,蒋文娟继续投入战斗。“我会把大家的关爱化为力量。片刻娱乐过后,继续努力坚守前方!”蒋文娟说,待疫情结束,她想做个漂亮的发型,徒步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

深情告白,萌娃祝妈妈节日快乐

看看亲人的照片、视频和文字,是女战士们内心最温暖的时刻。

3月7日晚,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株洲市人民医院的段阳收到了儿子手捧鲜花的照片。她PS了两张照片。相隔400多公里,用另外一种方式,“接”住了儿子送的鲜花。

“崽崽和家人一起,特意找了家里最好看的花,拍照给我,说是给我的节日礼物。”段阳到黄冈一个多月了。2岁多的儿子每天问得最多的就是,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呀?

“平日里,崽崽最喜欢看我跳舞。”三八妇女节,段阳学了一段手语舞,向儿子表达爱与祝福。

“我是一个妈妈,也曾依恋着家。感谢我的宝贝,让我一夜长大。”段阳说,此次支援湖北黄冈,想给崽崽树立一个榜样,等他再长大一点,跟他讲讲妈妈更多的故事。

“我有一位好妈妈,她的名字叫刘榕梓,她是湘雅三医院中医呼吸科的一名护士。每次看到她去上晚夜班、抢救病人的时候,我都想对她说:‘妈妈你要早点回来。’这次武汉‘病’了。元宵节那天,妈妈去支援武汉,不知道你在那里吃得好吗?生活得习惯吗?我时刻都在想你,希望你早点回到我身边,和以前一样和我玩耍。”

“妈妈,你去武汉有一个月了。一开始,我总是哭,怪你为什么丢下我和爸爸一个人去了武汉。后来,我慢慢懂了,你去武汉是为了国家,给病人治病。所以我不怪你了。你是我心中的大英雄!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你节日快乐!妈妈,我爱你!”

3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武汉的战士们收到了家里“萌娃”的深情告白。据悉,此支医疗队中,女性医务人员占70%。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你是2020年春天最美的那一道风景!”3月8日,张永超给妻子朱丽凤写了一封温情脉脉的家书。朱丽凤是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二科的护士。抗疫期间,她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2月22日,主动请战增援黄冈,得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ICU缺人手,她又申请进入最辛苦、最具挑战性的湖南ICU病房。

这些感人、温情的瞬间,如春日的暖阳一般美好。在这些生动而平常的文字与礼物里,有诉不尽的情真意切。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盼你们平安归来!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