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省物流企业复工率85.5%,防疫抢运业务增长明显

2020-03-08 12:0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物流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疫情期间,我省物流行业运转如何?3月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长沙数家物流企业及行业协会,看到了物流业正全面复苏的场景。

据省发改委统计,截至3月5日,我省随机抽查的3381家物流企业,复工率85.5%,员工到岗率80.1%。其中,222家A级物流企业复工率100%,员工到岗率91.4%。

3月6日,德邦物流公司内,正在卸货。胡锐 摄

数据:防疫抢运2月份业务增长10%-20%

卸货、扫码、搬运、发车……3月6日,在长沙普洛斯空港物流园的德邦物流公司内,理货员胡志正拿着扫码枪对准刚到的一批乳粉扫码。“同比去年,今年2月的货量明显多了。”胡志告诉记者,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他每天早7时上班,晚7时下班,一天理货五六千件。

据介绍,作为本次防疫抢运的参与者,目前长沙德邦物流的到岗率已达100%。“前两月,我们的货量同比增长了约10%。”德邦物流湖南北部大区总经理刘锋介绍,公司业务增长,主要源于防疫物资和电商货物的增加。

在德邦物流的仓库区,记者看到一批刚到的防疫物资整齐堆放着。“这批货今天就要发出。”刘锋说,受疫情影响,长沙成为部分湖北方向货物的集散地,公司早在1月27日就积极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物流配送业务,目前已向湖北运输物资30趟,累计300吨。

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内像长沙德邦物流一样,在前两月实现增长的物流企业不在少数。其中湖南物流领军企业——星沙物流今年前两月的货量同比增长了20%。“实现增长的主要是那些参与抢运防疫物资的企业。”星沙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姜向林介绍。

3月6日,德邦物流公司内,正在卸货。胡锐 摄

预测:二季度全省货量或环比增1倍以上

“春节后到正月十五,我省物流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抢运防疫物资,之后兼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受访时介绍,而自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占到80%,抢运防疫物资占20%。

在尹国杰看来,目前物流企业不仅要做好一季度的复工复产,更重要的是开始布局二季度的工作,因为他预测全省二季度的货量将比一季度增长1倍以上。

“星沙物流已经全员上岗,并开始谋划二季度的业务。”姜向林介绍,他们公司将新配置50台车,并储备好充足防疫物资,加大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物资运输。

链接:行业呼吁建立省级物流应急体系

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受访时呼吁,全省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物流系统,充分发挥物流先行作用。“比如政府通过补贴等方式,将一定数量的货运车、司机、仓库等物流资源储备在全省各个物流企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政府可以直接统一调配。”尹国杰说,协会正针对应急物流的规律、保障机制、实现途径等开展课题研究。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