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日记】感控,直接关系到每一位战友安全

2020-03-08 07:42: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3月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们来到黄冈的第14天。经统一部署,我和10名护士一起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工作。

因有多年手术室感控管理经验,我由最初的责护岗位调入ICU感控组工作。抗击疫情,感控先行,做好感控管理,避免交叉感染,防止工作人员职业暴露,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先决条件。感控组的6位急先锋既要完成督导员职责,还要完成病房每日垃圾清理、地面消杀、物表消毒等工作。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团队每一位战友的安全。

上午8时20分,我着装完毕开始进入隔离区工作。每天工作开始前,我会问候一下患者。23床是我们的同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熊医生,您今天感觉好些了吗?”“我今天感觉不适症状减轻了些,没那么费劲了,但还是离不了氧气。”“您很不错,相信很快就能回家了。加油哦!”

18床是一位意识模糊的老爷爷,他虽然无法回应我,但我每天经过他的床头时,都会握握他的手,告诉他,有我们在帮他……

做完整个病房的平面擦拭消毒、垃圾清理、地面消杀、护目镜浸泡、清洗消毒,已接近中午12点半,穿在里面的手术衣早已湿透。

“尹老师,今天新进来一批医生准备下班,请你去缓冲区指导一下!”接到组长安排,我马上去缓冲区进行指导。

虽然在进入隔离病房前都已进行过无数次练习,但穿着两层防护服,一层隔离衣,戴上两层口罩、护目镜、面屏、三层手套,工作6小时,还是会感觉呼吸费力、脑袋缺氧。我一丝不苟地指导同事脱下防护用品。“先脱脚套,动作轻一点,慢一点,不要急。”“每一步都要用手消。”“好了,你可以进到缓冲2区了”“到缓冲3区一定要记得换N95口罩和帽子。”“出了缓冲3区,记得马上彻底洗手,消毒眼镜。”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嘱咐,是为了给战友们最安全的保障。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脑科医院心内科 尹恒

(通讯员 刘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整理)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