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家乡“女战士”武汉一线绽芳华

2020-03-08 06:2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孟春石]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孟春石

“我是望城乔口人”“我是望城新康人”“我是望城的媳妇”……近日,一段“我以雷锋为榜样,望城人在武汉”的视频引发全国网友关注。视频中的这群“铿锵玫瑰”,全部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同时也来自雷锋的家乡——长沙望城。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她们的工作微信群悄悄发起“我是雷锋家乡人”接龙,没想到来自望城的有10人之多,占护理人员十分之一!

自2月8日出征起,她们一直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勇当人民生命健康的捍卫者。

重症护理“特种兵”,筑起生命堡垒

正月十五元宵节,万家团聚之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的130名医护人员,紧急集结奔赴武汉,其中护理人员100名。

到达武汉后,大家迅速进入角色,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斗争。2月10日零时开始,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灯火通明,各病区都在紧张有序地收治危急重症患者。7楼西区病房由湘雅三医院医疗队接管,从零时到5时40分,共收治48名危急重症患者,平均年龄65.4岁,均合并有2至3种慢性疾病。

“我们病区负责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责任大,护理要求高。”刚刚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护理队长钟竹青,带着这群重症护理“特种兵”,从最初看到现场的震惊,到后来的冷静沉稳应对,为患者构筑起一座坚强的生命堡垒。

她们创新推出整体护理模式,切实做好医护协同,实施隔离区与清洁区每班微信语音交班、特殊患者远程会诊讨论、医护床边查房等,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出院病人越来越多。

娇小柔弱女子,都是钢铁战士

“别看大家平时娇小柔弱,真到了一线‘战场’,个个都是钢铁战士。”钟竹青说。

25岁的护士陈果,望城乔口人。刚穿上防护服的她,出现头昏、心慌、恶心等严重不适,随时会发生窒息,只好由同事顶班。“那一瞬间,泪水就在我的眼眶打转,回到酒店后哭了好几次,总感觉拖了大家的后腿。”平时的“开心果”,在武汉第一次尝到无奈和心酸。“我到这里不是来矫情的,我也要上战场做战士!”陈果咬着牙不断尝试,终于克服了身体的本能反应。

在重症监护室,护士们穿着防护服4到6小时一班,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还要高频率说话,进去后不到1小时就全身湿透。“从进入病房开始,大家就全身心进入战斗状态,有时看到患者的无创呼吸面罩松了,也根本顾不上被感染的风险,赶紧压低身子帮患者戴好。”来自望城金山桥的何海玉说。

抗疫“作战”,“粮草”先行。望城媳妇卜平元,是医疗队的后勤总管,保证团队每个人的生活起居、健康安全以及病人的营养搭配。这是一件十分琐碎、操心的苦差事,她却觉得无上光荣:“每个岗位都需要有人坚守,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

她们的爱和笑声,也是治病良方

“雷锋说过,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这份温暖,能够帮助重症病人树立信心,比金子还珍贵。”多年的临床经验让钟竹青总结出,爱和笑声,也是治病的良方。

一次查房时,钟竹青注意到一名刚转来的病人精神萎靡。后来发现,病人已经54天没有洗脸、洗手、洗脚。她二话不说,当即打来热水,认认真真地帮病人把脚洗干净,并给他理了头发。“留美博士医术高超,但做起洗脚妹、理发师,技术很一般啦。”病房里响起一阵善意的笑声,钟竹青自己也被逗笑。自此,以她为榜样,医护人员对待病人更加细心,病友们也更加信赖医护人员。

“特别感谢湘红姐的陪伴,你是我的救命恩人!”50岁的病人芳姐(化名)拉着医护人员成湘红的手,泣不成声。由于在家发病时一时大意,没能和家人有效隔离,丈夫和女儿相继感染,让她背着很大压力,心情非常低落。医疗队年龄最大的成湘红主动请缨,和病人结成“一对一”临时家属,嘘寒问暖,无话不谈。化解了心结,芳姐的病情迅速好转。

“1234,5678,2234,5678……”护理小组副组长刘丹是运动达人,在她的带领下,患者逐渐开始做呼吸操,重症病室的走廊成了体操广场,大家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而在护士刘倩的防护服上,“来自雷锋家乡的问候”几个大字,像窗外的暖阳,照进了患者的心里。

早春三月绽蓓蕾,杏林巾帼竞芳华。武汉,这座雷锋曾经来过的城市,62年后,在战“疫”烽火线上,更多的“雷锋”怀着同样的信仰和担当来到这里。她们的心中有一团烈火、一腔赤诚,誓将疫魔消灭,誓还这座城市的晴川历历、芳草萋萋。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