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线筑得牢 温情亦暖心——湖南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见闻

2020-03-08 06:2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周月桂 欧阳倩] [编辑:夏博]
字体:【

防线筑得牢 温情亦暖心

——湖南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周月桂 欧阳倩

当前,疫情在境外呈现持续扩散态势,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

3月4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时给大家打下“预防针”,要求在坚持原有防控措施不放松不动摇的基础上,针对疫情发展新特点新变化,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防疫策略和举措,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连日来,记者走访机场、海关、边检、社区,感受湖南防疫的信心和斗志,倾听病毒无情人有情的温情故事。

“大家一同加入疫情防控体系”

走进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入口处的红外线全自动测温仪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一名进出站旅客的体温。

3月5日,记者在航站楼内看到,自动测温点和11个人工测温点结合监测,为所有进出航站楼人员锁上“双保险”;安检通道每天进行6次以上消毒,每位安检旅客均需手部消毒……

提高警惕、主动应对,全省机场、港口、车站、海关、边检、公安、通信等单位织密织牢防控网。

航空口岸是切断疫情跨境传播的“主战场”。2月26日,根据全球疫情趋势变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口岸办精准研判、科学制定了航空口岸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口岸相关单位及时启动预案,加强信息共享和配合: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国际航班中来自重点国家(地区)的人员提前排查,长沙海关对重点航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省机场管理集团协调航班落地前就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准备。

本着尊重、关心、爱护的态度,湖南积极向外国友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解释。

如今,在湖南的外国友人,每天都能收到中、英、法、德、日、韩、老、俄等8种国家语言通报的湖南疫情情况。

“大家一同加入疫情防控体系。”省委外事办介绍,湖南适时向友城宣传介绍湖南防控情况,向国际社会积极展示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停留时间长了,但能理解配合”

“终于回到祖国了!”3月6日晚,一架吉祥航空HO1394航班从大阪飞抵长沙,旅客邓先生松了一口气。

他下飞机后,经过了体温监测、信息登记,未出现异常,顺利通行。

“每个入境航班到达前的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已经掌握了该航班机组人员和旅客旅行史、居留史等相关信息。”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绍明介绍,所有排查结果和数据实时共享给机场、海关等单位,为及时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停留时间长了,但能理解配合。”3月4日下午,家住长沙的夏先生乘坐泰国狮子航空从曼谷飞抵长沙。他落地后,接受了两次体温监测和详细信息问询。

据长沙海关介绍,所有出入境人员均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即,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对“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确保入境人员信息全覆盖、健康检疫全覆盖。

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对旅客的人性化服务不减反增。

2月25日以来,长沙机场安检站旅二大队青年志愿者郭钰辰,就一直忙着用中英文两种语言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机场在前期招募了一批具有外语特长的团员青年志愿者,为来华及归国人员提供中英文双语服务。

截至3月6日,我省机场仅长沙黄花机场有飞往日本大阪、泰国曼谷、老挝万象、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国际航线,尚未发现境外输入病例。

“回国后我们很安心、踏实”

“感谢社区的关心关爱,回国后我们很安心、踏实。”3月5日凌晨,家住长沙市雨花家园社区的周老夫妇,从美国波士顿出发,中转了几趟飞机后,终于抵达长沙家中。

半年前,两位老人去美国探亲,由于签证即将到期,他们通过网络咨询了社区后,敲定了回国日期。

“我们回来前,社区负责人发微信询问我们的出发时间、行程、航班和抵达时间,转机等候的间隙又告诉我们列个购物清单,他们帮忙去代买。”周老告诉记者,5日上午,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他们进行了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将采购的米、油、菜、日用品等生活物资送到了家中。

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各地既把握原则,又体现仁爱之心、谨慎之心。

3月4日,从日本留学回到岳阳的刘艾颜同学,主动向金鹗山街道办事处报告了旅行史,并由当地安排入住酒店进行隔离观察,“每天有工作人员送一日三餐。我要点外卖,也有专人送上来,真的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常德市把外籍人员和境外返回人员的防控措施细化到了乡镇、社区、企业;在张家界机场,当地为到港旅客送上一份温馨提示书;在长沙市西湖社区王府花园,工作人员马骏把社区登记告知打印成英文版,如今已成为社区防控的“通用模板”。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