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企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危中觅商机

2020-03-07 17:4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中车时代电气满员复产,刚过去的2月已交付3200多个订单;中联重科前两月泵送机械的发运量同比增长230%;湖南物流领军企业星沙物流今年以来的货量增长了2成……

3月上旬,记者走进三湘大地一个个园区、工厂看到,复工复产已经按下“快进键”,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势头如同这暖暖春意,不可阻挡。

早部署、早行动,打通复工复产路

“整体产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自2月5日复工以来,中联重科的生产已重现往日的繁忙。

同日复工的三一重工,从18号智能车间机器开动到如今国内17个产业园陆续开工,一辆辆崭新的新车每天源源不断地拉出厂区,开赴全国各个工地。

沉寂多日的工厂、园区慢慢热闹起来。蓝思科技、比亚迪、中车株机、铁建重工等龙头企业,在做好厂区消毒、人员筛查、防疫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吹响复工号角。

然而,采购不易、运输不畅、用工紧张……复工复产路上“堵点”不少。“堵点”就是“靶点”,省政府出台30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干货”政策,派出2.1万名驻企联络员下沉到生产一线,“湘就业”湖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迅速上线,以空前力度的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订单翻番,人工不够,蓝思科技一度十分着急。关键时刻,省市县政府及园区组成的招聘小分队出动,输送近4000名劳动力,安排大巴直接送到厂区门口,占到蓝思科技新招聘人数的16%以上。目前,蓝思科技在湘生产基地已到岗8万多人,超出了春节前水平。

眼看海外订单的交付日期越来越近,当地政府部门指导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方案,仅用半天就完成了复工报备手续。在驻企联络员的帮助下,原材料、用工、物流等方面的困难逐一得到解决。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生产秩序逐渐恢复。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776户,复工率98%,员工到岗率90%;在建省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位居全国前列。

有担当、有作为,抗疫生产两不误

日产量从100台紧急增至300台,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快生产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疗的“救命机”,发往湖北武汉以及全国各地多家医院。

“近一个月生产了5000台医用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相当于去年一年的产能。”明康中锦董事长戴征说。产能提速的背后,靠的是企业一家一家联系上游两三百家直接供应商复工,并在工信、海关等部门的全力协助下,用19天打通了上游供应链,让生产有了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湘企挺身向前有担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可孚医疗从1月20日开始不停工、不停产,迅速扩充红外线体温计的产能,还研发了医用红外热像仪。

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集结80多家物流企业、近3000台运输车辆,开通抗疫物资物流绿色通道,形成了强大的应急物流保障能力。

三一重工、比亚迪、蓝思科技等几十家大型企业纷纷上马口罩生产线,为我省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好防控,有序复产,全省坚持一盘棋,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3月6日,吉利汽车湘潭基地总装车间内,约100秒就下线一台崭新的吉利汽车。不远处的德国舍弗勒“超级工厂”,已开始向全球供应商供货。随着龙头舞动,当地上千家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一条千亿汽车产业链在短时间重现“生机”。

株洲“动力谷”,从中车株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主机厂,到九方装备、意华交通装备等配套厂,协同复工复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稳稳“开动”起来。

长沙200多家工程机械配套企业陆续复工,与主机生产厂家“无缝对接”。

依靠创新驱动,技术领先的中伟新能源,在全球高端供应链体系中底气十足,前两月产值逆势增长42%;楚天科技的高端医药装备及医药行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眼下供不应求。

有干劲、信心足,危中寻机天地宽

赶进度、炼“内功”、谋转型、寻机遇,一个个忙而有序的生产场景,一个个鼓舞人心的发展故事,无不传递出疫情之下依然信心十足的有力信号。

中车时代电气已满员复产,刚过去的2月份已交付包括高铁“复兴号”在内的3200多个订单,相关上下游400多家企业的产能恢复了70%。

“3月的生产任务将在2月的基础上翻番。”该公司制造中心党总支书记潘自强说,储备的95名员工即将到岗,全力以赴赶进度,将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复工之前没有闲着。”湖南崇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动员工为企业提效降本贡献智慧,目前已征集的150多个“金点子”,初步估算可为公司每年节约成本120万元-150万元。

“转型已迈出第一步。”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公司升级生产线,生产医用玻璃,与园区企业合作生产防疫护目镜;着手规划二期建设,就近生产附加值更高、耐运输的玻璃深加工产品,增强市场“抵抗力”。

线下受阻,转战线上。我国较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企业应对挑战的十足韧性,充分显现出来。

梦洁家纺一边快马加鞭转产口罩、防护服,一边调整产品结构,采取订单式生产,新产品一下线就在“线上”与消费者见面。在线下4000家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的情况下,梦洁家纺大力开拓线上业务,目前线上加线下的销售收入已恢复至原来七成水平。

“‘危’中抢‘机’。”星沙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姜向林介绍,前两月的货量同比增长了20%,将新配置50台车,并储备好充足防疫物资,加大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物资运输。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疫情之下,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保增长,市场需求总量不会减少,只是延后了,三一“正处在历史最好的时点”。

稳投资就是稳信心。当前,全省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3月4日,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发布,10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接近1万亿元。“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与勇气,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说。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