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2020-03-07 06:2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苏原平 奉永成 刘勇] [编辑:夏博]
字体:【

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苏原平 奉永成 刘勇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三湘大地引起热烈反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

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真正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全省一盘棋,打好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为全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指明了方向。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抓紧贯彻落实,找准短板弱项,实施挂牌督战。当前将全力抓好贫困对象返岗就业,迅速组织春耕生产,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复工复产。

全省一盘棋,打赢收官战。省委组织部驻村办立即部署,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做好返岗复工服务工作。

“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之地,更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走在前头。”3月6日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办主任李卫国说,他们正在布置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做到应扶尽扶,不漏一户一人。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上下迅速动员。大家表示,要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心,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凝心聚力“战”,啃下硬骨头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凝心聚力“战”,啃下硬骨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越到决胜时刻,越要备足“弹药”。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省财政今年将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第一批按10%的增幅暂时安排50.3亿元,支持贫困户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扶贫产业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安排扶贫资金4亿元,用于促进就业扶贫。

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是根本举措。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总书记叮嘱我们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根本。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对记者说,湖南产业扶贫在“四跟四走”基础上,又探索推广“四带四推”模式,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融入产业链。

就业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重要渠道。省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光明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将继续把贫困群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服务工作,巩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成果。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说,全省水利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决巩固饮水安全脱贫成果。

生态扶贫,既能“绿了山头”,又能“鼓了荷包”,一举两得。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

兜底扶贫是织牢民生网的重要保障。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民政厅将紧盯在保对象、致贫返贫人口、边缘困难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等四类重点对象,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确保2020年农村低保标准和月人均救助水平只升不降,把底兜牢。

携手奔小康,决不落一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全省各地党员干部表示,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更加坚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经过攻坚克难,8个县(市)已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5%,摆脱了“千年贫困”。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湘西州将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说,邵阳市在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将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脱贫不返贫。

“保持政策稳定,扶上马送一程。”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怀化市将着力抓产业就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对剩余贫困人口进行逐户分析研判,逐户制定脱贫计划,确保6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精准扶贫”首倡地,当有首倡之为。花垣县委书记罗明说,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县委县政府将坚持攻坚精神不放松,加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贫困县领导纷纷表示,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活动,逐户过筛子,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