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序 复工复产】全省物流企业复工率85.5%:“今年比去年的货多了”

2020-03-07 06:2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复工复产,物流先行。

据省发改委经贸处统计,截至3月5日,我省随机抽查的3381家物流企业,复工率85.5%,员工到岗率80.1%。其中,222家A级物流企业复工率100%,员工到岗率91.4%。

3月6日,记者走入长沙部分物流企业,在货来货往中,感受物流业的全面复苏。

货量同比增长约10%

卸货、搬运、扫码……6日,长沙德邦物流公司卸货平台,理货员胡志拿着扫码仪对准刚到的一批乳粉货物扫码,每扫一件,货物信息被自动录入。

“今年的货比去年多了!”胡志动作麻利干脆,说话也不含糊。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他每天工作12小时,一天要理货五六千件。

位于长沙普洛斯空港物流园的德邦物流,根据实际货量实施梯队复工,目前上岗率已达100%。

“前两月,我们的货量同比增长了约10%。”德邦物流湖南北部大区总经理刘锋介绍,公司业务不降反增,主要源于加大了防疫物资和线上场景所需物资运输。

记者在德邦物流看到,偌大的仓库内整齐地排满了十几米高的货品。一批从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至此的防疫物资,正“严阵以待”准备转运至武汉。

“这批货今天就要发出。”刘锋说,受疫情影响,长沙成为部分湖北方向货物的集散地,公司早在1月27日就积极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物流配送业务,目前已向湖北运输物资30趟,累计300吨。

随着部分生活工作场景发生改变,线上学习、线上办公兴起,给物流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三八妇女节之前,带来一波网络购物热潮,我们这里每天忙到凌晨4时,光是快件一天就要发10万件。”刘锋对今年的业绩充满信心。

银行送来“及时雨”

“我们要感谢银行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6日,隆平高科技园,星沙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姜向林兴奋地告诉记者。

作为湖南物流领军企业,星沙物流今年前两月的货量同比增长了20%。企业负责人感慨,这得益于国家逆周期调控的政策红利。

疫情期间,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线。

为了紧急运输防疫物资,星沙物流急需资金扩充人员车辆。“我们被列入国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单位,银行获得我们的信息后,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了低息贷款。”姜向林透露,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已累计向企业提供了总授信超过1亿元的专项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目前,星沙物流已经全员上岗,并开始谋划二季度的业务。

“我们将新配置50台车,并储备好充足防疫物资,加大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物资运输。”姜向林说。

“物流行业要从危中抢机。”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介绍,协会正针对应急物流的规律、保障机制、实现途径等开展课题研究,探讨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物流系统,充分发挥物流先行作用。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