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冈丨那个鞋上缠着胶带的“晶姐”,获得了全国表彰

2020-03-06 23:2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辜鹏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黄冈报道 后期 张劲夫


3月5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名单公布,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杨晶的名字赫然在列。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西六区,38岁的杨晶被队友们亲切地唤作“晶姐”。“晶姐,那个仪器在哪?”“晶姐,这个怎么操作?”……

得知记者要采访杨晶,队友田倩通过微信传来一张照片——身姿挺拔的杨晶似是在指挥着什么,脚上穿着一双缠满透明胶带的鞋。

这张照片拍摄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运营初期。正是穿着这双鞋,在12个小时内,杨晶带领着队员们收治了104名确诊病例,此外,他们还承担着为病区内每位患者发放生活物资的重任,“这样才能让病人安心住下。”

“晶姐”穿着缠满胶带的鞋忙上忙下的影像很快在医疗队的微信群传开了。原本,大家以为缠胶带是为了防滑,与杨晶熟识的人“揭晓”了真相:因鞋底和鞋面完全裂开,她情急之下用酒店的胶带缠了数圈。

杨晶的举动让所有人意外。而接下来发生的,却让杨晶心生温暖——

第二天清晨,也就是照片在微信群流传不到10小时后,杨晶推开房门,门口齐刷刷摆了5双尺码不一的鞋子。

她不知道这些鞋的“主人”是谁,但架不住队友们的热情,从中挑了一双护士鞋穿上。

直到这时,队友们才知道,因紧急集结,走得太急,杨晶根本没有多余时间收拾太多行李。“穿上这双了脚就赶路了。”杨晶有些不好意思。时间拉回1月27日上午11时,她向医院提交申请,“我有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符合要求。恳请组织考虑。”1月28日,她就随队抵达黄冈。

身处黄冈一线的杨晶有多忙?护理质量管理、人员派班、科室建设,都是她身为护理队队长的分内之事。单讲第一项,就涵盖护士处理医生的医嘱是不是及时,所管病患住得是不是舒心,院感防护是不是到位等。

就拿今天记者采访为例,短短半个小时,她电话不断,两次都以要去忙为由暂时离开。

为了让护理工作有序进行,不至于忙中出错,杨晶想了很多办法。“刚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那会,看到条件艰苦、物资混乱,为了减少无效时间,我使用了一套‘6S’管理方法,诸如物品定点定量定序摆放。”

队友们认可杨晶科学的管理方法,更依赖她“姐姐般的温柔”。“下班后她拿酒精和棉签,让我消毒外耳道和鼻腔,我压根就没带这些东西,但她都想到了。”在田倩看来,杨晶是和蔼可亲的“百宝箱”。

表彰理由中,关于“带领队员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的表述,既是因为勇敢,其实也是因为温柔。“疫情本身就让人心有恐惧,再加上不熟悉这里的环境,我参与了,大家也可以安心些。”杨晶放心不下她的队员们。

杨晶给队员们写过一封特殊的战地“情书”,其中一段是:我和你们站在一起,站在我们狙击的阵地,只为那大疫后重生的黎明。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