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日记】“白衣今做黄金甲,誓把热血换太平”

2020-03-06 18:48: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3月3日 星期二 雨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支援的第四周。我们这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迎难而上,和死神抢人。借用我们的战友、亲爱的徐军美副院长话:“疫疠突袭汉水滨,吾奉诏令从军行。白衣今做黄金甲,誓把热血换太平。”

今年1月初看到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的新闻时,科室的老师们特别关注,每天都与武汉工作的大学同学联系。1月中旬,有一天早晨交班完成后,我听见护士长询问主任:“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吗?2003年我们是在湖南外籍人员定点收治病房。”主任回答:“先做好心理准备,医院正在安排。”当时,我隐隐地觉得今天春节会不一样。

我是1995年出生的。2016年,我来到湘雅二医院,通过一年的轮科学习后,定科在老年医学科呼吸专科病房。党支部书记刘幼硕教授跟我们说:“年轻人,特别是党员,要有家国情怀!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决不能置身事外、冷眼旁观;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决不能自甘平庸、安于现状;能力再大,自己不行动永远是个失败者,决不能踟蹰不前、不思进取。”这些话,我一直记在脑海里。

2月7日,湘雅二医院需组建130人医疗队赴武汉抗疫。在支部群里,党支部书记刘幼硕教授请自愿支援的同事报名。我没有任何犹豫,就和我们科室另一位党员李芳报了名。护士长打电话过来说:“去武汉是一项艰巨和危险的任务,你准备好了吗”?我说:“我刚和爸爸通过电话了。爸爸说我做了我应该做的,注意安全就好。”当村支书的爸爸,也在当天接到了县里的疫情防控指令。

2月8日援汉出征前,老师们送行的表情复杂,好像妈妈送闺女进产房,既骄傲又担忧。骄傲我们90后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勇于担当、无所畏惧,担忧我们自我防范意识不够、经验不足有负国家重托。

和前辈一样,我们也是战士。胜利之后,我要带着爸爸妈妈再来武汉。“瞧!这就是你们的女儿打胜仗的地方!”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老年医学科第二党支部 胡浪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武汉前线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