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机器响 开足马力干

2020-03-06 10:1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李夏涛] [编辑:夏博]
字体:【

又闻机器响 开足马力干

——张吉怀铁路怀化段、怀化枢纽编组站等重点工程建设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李夏涛

春回大地,五溪大地掀起有序复工复产的热潮。

挖掘机、碎石机和工程车同时作业,切割声、锤钻声与机器轰鸣声激荡人心……3月3日至4日,记者走进张吉怀铁路怀化段、怀化枢纽编组站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的是抓生产、赶进度的战斗场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到目前为止,怀化市31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

防疫复工两不误,项目按下“快进键”

3月3日下午,在位于鹤城区盈口乡井坪村的四线并行段147#路基施工点,挖方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多辆大型机械现场穿插施工。

这是张吉怀铁路怀化段10标的一个施工点,在现场指导施工的中铁建大桥工程局张吉怀铁路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刘伟告诉记者,2月10日复工至今,四线并行段147#路基工点共计完成路基及村道改路框架桥基础土石方挖运3.1万方。72延长米的1-8米框架桥,完成基础开挖,开始框架桥主体钢筋混凝土施工。

“按照施工组织要求,工点复工率100%。”刘伟介绍,10标段今年计划投资7.1亿元,1、2月份计划投资1亿元,实际完成0.85亿元。为把疫情的影响赶回来,确保2021年5月5日前完成所有合同内线下工程,他们调整了施工计划,并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

2月25日,张吉怀铁路项目引入怀化南及沪昆高速铁路还建工区首桩开钻。项目严格遵循复工防疫要求,对复工车辆进行消毒,复工人员进人施工现场进行严格测温和登记。

“增加施工队伍和机械设备,优化、科学安排工期,保障质量安全。”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王宝明说,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施工作业面。

张吉怀铁路项目怀化南沪昆高铁还建工区,工程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预计4月中旬完工。王宝明说,首桩顺利开钻,拉开张吉怀铁路项目全面复工的序幕,吹响施工大干的号角。

疫情发生后,带来了物资设备短缺等问题,项目部遵循“库存供应+就近采购”的原则,提前安排设备进场,保持物资供应量,保证项目复工阶段物资设备供应充足。

怀化市铁路工程建设协调指挥部联络员杨平波介绍,截至目前,张吉怀铁路怀化段3个标段和1个工区全部进场复工,工点复工率达90%,工人返岗率达95%。

“白加黑,5+2”,全力冲刺年度目标

300多辆运输车进进出出,挖土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800多名施工人员正紧张地工作……3月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怀化经开区的怀化枢纽编组站站前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是开足马力生产的工作景象。

“站前工程是编组站的主体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春节期间项目没有停工。现在,工人已全部返回工作岗位。”中铁二十局渝怀铁路7标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程凯介绍,该项目难点工程为编组站124米超高边坡,共14级台阶,最大开挖宽度670米,最大开挖高度124米,挖填土石方3000万方,截至目前整体完成率达85%以上。

“争取7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程凯说,正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为保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项目领导班子主动与各施工队沟通夜间施工作业部署,就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人员设备等达成一致意见,各施工队迅速调动人员积极开展夜间施工。

连日来,在7标施工现场都是灯火通明、机械轰鸣,施工人员黑夜还在奋战。项目经理邢玉科带领施工人员在对施工便道加紧维修。邢玉科说,只有彻夜赶工,才能保证剩余工程按时完成。

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针对项目所在区域和工程特点,各驻地党员深扎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程凯带队对各个驻地进行“地毯式”排查,从食堂管理、消毒、外来人员登记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能快速推进施工进度,也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靠前服务。”程凯说,简化审批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帮助筹措防疫物资等,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项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难题。

“2月12日开始复工,至3月4日,返岗率达111.8%,复工率达到100%。”

怀化市铁路编组站搬迁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田兴全介绍,怀化枢纽编组站迁建工程总投资131.8亿元,已完成投资99.33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实现通车目标。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