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纤笔一支堪大任 新闻战士亦“逆行”

2020-03-06 06:3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黄晗] [编辑:夏博]
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纤笔一支堪大任 新闻战士亦“逆行”

●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我们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黄晗

战斗一打响,书生亦战士。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新闻工作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为“武器”,义无反顾地冲上没有硝烟的战场,践行“四力”要求,记录特殊历史,讲好抗疫故事,用旗帜引领方向,用号角振奋精神,用科学消弭焦虑,用事实击退流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彰显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湖南日报近期疫情防控报道的版面截图。)

“‘人饥己饥、人溺己溺’,当此艰难之际,我们身有隔而心无碍,我们永远在一起……”1月23日,湖南日报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发声,推出评论员文章《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铿锵有力的声音,旗帜鲜明的态度,在疫情防控战斗打响的第一时间发挥了“风向标”作用。此后,这样观点鲜明、语言生动的“宁心”文章和评论员文章,源源不断地出现在湖南日报和“新湖南”上。

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加强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凝心聚力。

面对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各新闻媒体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调配人员力量,将休假状态转入到战斗状态,聚焦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湖南日报推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版,湖南卫视加开“抗击疫情特别时间”,红网网站开设大型专题《抗击疫情在湖南》,各市州媒体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也迅速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全省各媒体全面转载和报道中央、省市防控部署安排,及时播发疫情防护知识,大力宣传和推介各条战线抗击疫情的举措和感人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全省各新闻媒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舆论战,以实际行动彰显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大年三十开始,由湖南日报记者唐婷、孙敏坚、刘燕娟、邓晶琎等组成的“特战队”,承担了牵头采写重大主题稿的重任,精准领会省委战略要求,深入采访、精心写作,第一时间把省委重要部署安排传递到三湘四水。为了一篇篇标引风向的重磅稿件,从总编辑到普通记者,深夜熬到黎明。目前,湖南日报已推出《五级书记打头阵,自有猛士守三湘》《基层组织燃星火,战“疫”明烛照天烧》《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等近40篇重大主题稿,全景反映了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英勇作为,有力彰显了党报在疫情防控中的牵引者、风向标的重要作用。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团队日夜奋战,精准策划、迅捷回应、细心编排,第一时间开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疫情辟谣》等多个专题板块,并撰写多篇“胡湘平”评论。疫情期间,湖南卫视新闻联播防控疫情节目信息及时有力、特写生动感人、评论鼓舞人心,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做好疫情辟谣工作责任重大。红网记者易征洋主动出击,深入医院一线,用详实的视频、文字报道进行辟谣。《疾控检测确认,湖南省妇幼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等多篇报道,及时、有力地回击了谣言、说明了真相。

“在重大疫情发生之际,能够亲身参与其中,做一些传递重要信息、传导正能量、澄清谣言的事情,我就感觉很满足。”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表白,充分表达了我省新闻工作者的心声。

(3月2日,湖北省黄冈市疾控中心,湖南日报记者邹晨莹穿上防护服准备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摄)

出发、出发,冲在最前线;记录、记录,贴近零距离。

2月16日深夜,新湖南客户端推送的视频报道《说到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黄冈市市长哽咽了!》,成为次日新浪微博热搜榜TOP3,当日阅读量超3.2亿,点赞超40200。

这篇报道的背后,铸刻了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最美“逆行”身影。

疫情发生后,稿件作者朱玉文、辜鹏博主动请缨,奔赴黄冈前线,近距离报道湖南援黄冈医疗队不惧危险、发扬大爱、救治患者的风采。至今,辜鹏博已在黄冈连续奋战半个多月,每天深入ICU采访,与病毒进行贴身肉搏。截至目前,湖南日报已连续派出辜鹏博、朱玉文、邹晨莹等两批记者,组成黄冈火线“尖刀班”深入前线,数十次进入当地半污染区采访,采访上百人次,累计发稿50多篇。

(湖南卫视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微信公号)

同样战斗在湖北抗疫前线的,还有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白云龙、吴玉、李银、杨帆和潘然、牟禹、邹宇航等。他们分3批先后深入黄冈和武汉前线,不辞辛劳,每天连续采访拍摄六七个小时,累计发稿上百分钟。其中,白云龙目前仍坚守在黄冈一线。

千难万难,迎难而上;千苦万苦,从不叫苦。疫情期间,数千名手握录音笔、胸挂照相机、肩扛摄像机的新闻工作者,不辞辛劳,分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勇敢“逆行”的战斗英姿,成为疫情防控斗争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湖南日报记者贺佳、冒蕞均承担着时政报道的重任。从省委、省政府到省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值班机构,再到社区、机场、医院、留观场所……1月23日至今,他们的脚步遍及防控一线的各个方面,不仅承担了见报稿的采写任务,还及时向新媒体平台提供快讯,使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三湘四水。

由湖南日报社14个市州分社90多名记者组成的基层前哨“冲锋队”,闻“令”而动,深入基层一线抓活鱼。常德分社社长周勇军率队先后3次深入常德与湖北交界的县采访,采写的《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等报道,展现了同江共湖的情谊与大爱;怀化分社社长肖军报道在当地医治的贵州女孩小彭的长篇通讯《印象最深的一道风景在湖南》,在湖南日报全媒体平台点击量达1251万次。

作为曾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报道的资深记者,邵阳日报记者袁光宇奔波于当地卡点一线、疾控中心、医院等高危地带,采写了多篇反映防控一线工作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生动报道;

怀化日报摄影记者潘雨,毅然告别妻子和父母,投身防控报道第一线,用镜头记录下当地干群与疫情作斗争、积极恢复生产的点点滴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敏,第一时间冲上前线,深入村庄与被隔离群众对话,走进工厂车间采访防疫物资生产……

正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逆行”而上,深入一线,使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疫情信息和科学防护知识、各条战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通过一篇篇报道,及时、生动地呈现在广大群众面前。

截至目前,全省各媒体共推出专题专栏300多个,刊播原创报道23.6万余篇,全网总点击量204.4亿次,唱响了共同战“疫”的湖南声音,凝聚了疫情防控的湖南力量。

(新湖南客户端近日推出的抗疫报道截图。)

1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下午3时27分,新湖南客户端和“湘伴”微信公众号同时推出相关报道,第一时间向社会释放了省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出全面部署的积极信号。

疫情防控战斗中,以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芒果TV,以及“湘伴”“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等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走上主战场,坚持移动优先、融合传播,使主流媒体的网上传播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移动优先,意味着与时间赛跑,意味着奋战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工作强度倍增。但面对这场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硬仗,广大新闻工作者义无反顾,连续奋战,确保党委政府的声音、疫情、防控知识等各类信息,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

1月24日大年三十,湖南日报记者段涵敏、陈薇一大早便分头奔波在各医院、车站之间,忠实记录着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救治病人、防控疫情的辛劳,终于赶在新春钟声敲响之前,使《最勇敢的逆行 最温暖的背影》的报道,第一时间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呈现给广大读者。

一个多月来,以段涵敏、胡宇芬、肖欣、易禹琳、余蓉、龙文泱等为代表的湖南日报医卫报道“娘子军”,舍小家顾大家,冲在最前线,担任着攻城拔寨的重任,成了凌寒怒放的“铿锵玫瑰”。她们采写的《医疗湘军:砥柱中流挽狂澜》《举家纾难 与子同袍》《凭将一腔英雄血,燃尽明烛照天烧》等重磅报道,成为贯通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新湘江公众号等报网端微的热点作品。

“快一点、深一点、新一点”。湖南日报社所属的“湘伴”微信公众号运维团队,自1月21日以来,每天忙碌到凌晨一两点,第一时间合力推出了《向省委书记汇报时,湘雅医院首席专家为何潸然泪下?》《@湖南人,疫情防控要继续“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等80余条深度稿件。新湖南客户端把影像海报产品做到极致,《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等成为全网爆款。

红网记者廖洁为了抢报道时效,往往只能狠心把自己锁在书房里专心写稿,假装听不到仅两岁的儿子在屋外边拍门边叫妈妈的哭喊声。1月24日起至今,她在时刻新闻客户端发稿超过80篇,不少都是 “刷屏”的独家内容。

与以往不同,此次驰骋在村组社区、田间地头的新闻“轻骑兵”中,多了一支叫做“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队伍。他们充分发挥“主场”优势,深入践行移动优先理念,着力讲好疫情防控的“本地话”。

株洲市天元区融媒体中心在辖区3个镇20多个社区启动“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举措,传播防控科普知识;湘潭市岳塘区融媒体中心牵头制作的《岳塘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手册》、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常宁快板打起来 防疫知识学起来》、道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H5作品《防控宝典 您我共享》等,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戎马不解鞍、铠甲不离傍。当前,我省正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广大新闻工作者毫不松懈,持续奋战。他们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也必将把自己的战斗身影载入历史。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