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传真Vlog丨19天,456小时,"玫瑰阿姨"成功脱离ECMO

2020-03-05 21:1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志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3月2日0时10分,在株洲市新冠肺炎定点隔离救治医院ICU内,几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阿姨,我们马上就要给您撤机了,有任何不舒服,请告诉我们。”“玫瑰阿姨”用力点点头。株洲市中心医院ICU主治医师白准和该院ECMO团队负责人汤俊毅将ECMO管道小心翼翼地从“玫瑰阿姨”的血管里撤除,经过19天,456小时休息的肺又重新开始工作了。据悉,这是湖南省首例成功撤除ECMO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目前,“玫瑰阿姨”脱离ECMO超过72小时,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玫瑰阿姨”是1月28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2月10日,她被送入ICU,当天晚上就进行了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据主治医师白准介绍,虽然上了呼吸机,也给予了纯氧支持治疗,但仍不能维持“玫瑰阿姨”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一度下降,经过多学科专家连夜会诊,并请示省市两级救治专家后决定对她使用终极救命神器——体外氧合膜肺(ECMO)治疗。

在过去的19天里,ICU医护团队和ECMO团队轮流24小时守在“玫瑰阿姨”的病床前,听着监测仪器上有节奏的滴滴声,一个个波段所投射的信号,每一次的检验结果,都让大家的神经高度紧张。每每到交接班的时候,大家第一句话就是“玫瑰阿姨怎么样了。”“玫瑰”是“玫瑰阿姨”真名的谐音,大家将她称为“玫瑰阿姨”,也是祈祷她的生命能像玫瑰一样重新艳丽绽放。(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贺志平 通讯员 宋玺)

相关专题:战“疫”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