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长沙望城准备这样干

2020-03-05 13:3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杨帅(左一)等人受颁“学雷锋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证书。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3月5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上午,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举行2020年“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在表彰2019年度学雷锋“双十佳”和“学雷锋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同时,还发布了《关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望城力争到2022年底,建立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和项目体系,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常住人口15%,经常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超过全区常住人口1/3,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现场

逆行武汉驰援雷神山建设的90后青年受表彰

家住望城区铜管街道的90后青年杨帅在当地开了一家青年维修驿站,从事水电安装工作。2月3日,得知中建五局正在紧急招募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工人,他立即在水电行业微信群里发出“召集令”。不到3个小时, 就得了20多名省内外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得知杨帅报名要去武汉,家人炸开了锅。“不行,现在社区每天嘱咐不让出门,你怎么还要跑到武汉去?”岳母娘第一个不同意。杨帅妻子胡蓉十分理解并支持他。她说,自从疫情发生后,杨帅每天都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关注湖北武汉和湖南的疫情防控动态,在“云监工”上了解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情况。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而且这是由中建五局统一组织的,你们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杨帅诚恳地与亲人进行沟通,最终说服了他们。2月3日下午3点,通过中建五局的资格审核和体检之后,杨帅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在武汉的7天时间里,杨帅主要参与雷神山医院水电安装工作,每天在工地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如今回想起那段经历,杨帅坦言很难忘,“作为雷锋家乡人,作为一名年轻人,国家有难,我们应该顶上去!”

当天,杨帅和照顾“落单”幼儿的“爱心妈妈”刘建华、日夜守护居民安全的“凌晨三点的提灯人”黄世锋、坚守在企业执勤一线的保安负责人陈智群等10人荣膺“学雷锋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受到表彰。

机制

致力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近年来,望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望城消防大队、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窝子”茶亭等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累计共有9人获评“中国好人”、9人获评“湖南好人”、104 人获评“雷锋之星”。

活动当天,望城发布了《关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 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望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健全长效机制,致力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根据方案,望城将依托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等场所,广泛设立“雷锋580”志愿服务站点和雷锋驿站,提供政策咨询、活动查询、便民应急等服务,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志愿者“15分钟服务圈”。

同时,大力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重点孵化一批具有社会保障性、非营利性特点和示范导向作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确保到2020年底,公益性社会组织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打造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可持续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下一步,望城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创新学雷锋志愿服务举措,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使雷锋精神成为望城城市精神和时代风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