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日记】一个敬礼,一个比心

2020-03-05 12:1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腾燕妮]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个敬礼,一个比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腾燕妮

3月3日,因为护理班次调整,湖南省第5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湘雅常德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党芝蓉被调离重症监护室。当天接班后,她特地和重症患者肖某道别。

“真心希望能早日听到他痊愈出院的好消息。”3月4日午餐时分,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党芝蓉,聊起重症患者肖某,党芝蓉亲切地称呼他为“肖叔叔”。

自2月28日被分配到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党芝蓉就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第一次进到病房时,党芝蓉看到一位患者,刚刚停了呼吸机,意识时而模糊、时而清醒,因气管切开,身上还保留着尿管、胃管。“他的痰比较多,要时不时为他吸痰。还要从胃管注入营养液、做生活护理。”党芝蓉第一次接触肖某时,只觉得他的病情比一般人更严重。

一连两天,肖某的病情比较稳定,党芝蓉和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等待奇迹的发生。

3月1日一大早,党芝蓉换班进入病房就收到惊喜:肖某醒了。

“叔叔,很高兴看到您醒来……今天我值班,我姓党,从湖南来的……我会一直在病房或走廊,您有事就叫我。”尽管肖某不能说话,党芝蓉每次为他做护理时,总是不停地鼓励他,坚定信心战胜病魔。随着病情的好转,党芝蓉和肖某还达成一个小默契:伸大拇指就表示想大便,伸小拇指就表示要小便。

因为身穿防护服、戴着鞋套,在重症监护室里行动不便。当天在做护理时,党芝蓉不小心摔了一跤。肖某看到后,一阵心疼,因为手脚不能动,急得眼珠子直打转。发现肖某的关心,党芝蓉心里顿时好温暖,甚至忘记了疼痛。

肖某的状态不断好转。第二天,党芝蓉刚换班进入病房,就看到肖某用手在床单上划来划去。她把笔和纸板递过去,肖某颤颤巍巍地写下3个字:“你来了。”尽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肖某还是一眼认出了党芝蓉。随后,他在纸板上写道:“我的包里有从家里带来的苹果,请你吃。”

“你要加油,一定要坚强,早日康复。”3月3日,党芝蓉与肖某话别时,肖某拉着她的手不肯放开。最后,肖某把右手扬过头顶,向党芝蓉敬了一个礼。感动之余,党芝蓉对着肖某双手比心。瞬间,两人都红了双眼。

“作为医护人员,救人义不容辞。”党芝蓉告诉记者,她只知道肖某曾是一名警察,今年62岁,“疫情过后,我们再次相遇,他也许认不出脱了防护服的我,但我仍然希望他早日康复出院。”

相关专题:战“疫”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