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黄冈 有“湘军”】带着雷锋故事前来,凭着雷锋精神坚持

2020-03-05 12:1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辜鹏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带着雷锋故事前来,凭着雷锋精神坚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外公李湘枚,治理沩水时与雷锋结缘,大半辈子宣讲雷锋的故事;外孙女王睿,勇敢奔赴一线支援黄冈,关键时刻传承雷锋精神。3月4日,记者在黄冈采访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肿瘤医院护士王睿,聊她的外公和她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

支援湖北,王睿很早报了名。前面几批名单里都没有她,王睿一度很失望。2月21日,医院的第四批支援队伍名单下来了。她终于如愿。

但是,王睿的想法,丈夫和其他亲人一度并不支持,她只好求助外公。李湘枚只问了一句:“去湖北的理由是什么?”王睿后来才明白,那是外公在考验她的决心。

“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所在;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带头冲锋,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最关键的是,因为我是雷锋家乡人,更应该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王睿的回答外公很是满意。

“决定好了就去吧,我们都支持你。记得要及时报平安。”李湘枚笑了,王睿来黄冈这事也就顺理成章了。

3月4日,是王睿在罗田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的第10天。战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危重、病危患者的护理就是重中之重。由于与危重患者密切接触,浸入性操作较多,血液喷溅是常有的事,意味着这里也是最危险的地方。

听到重症监护室一词,记者的第一反应仍是:“怕吗?怕的时候怎么办?”

王睿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讲起雷锋到大堤上请战“打石硪”(多人同时操作利用大石头夯实土壤)的故事。她从小听外公回忆与雷锋相处的往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每次想到雷锋那句‘再累再苦,你们打得,我也打得’,那种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我就充满了正能量。”

王睿说,这次来到黄冈,她有雷锋精神“加持”。难事一件接着一件,但她觉得跟原来没什么两样,“我只是换个地方而已,这是每个医护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除了护理的病患,王睿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正在住院的外公。与外公通话时,她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只说自己是如何适应的,让他不要担心我的安全。”

今天,李湘枚托家人给王睿传来一段视频,为这个勇敢的前线战士鼓劲,“前线总是有些困难的,但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您一辈子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我也是。”王睿如此回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黄冈3月4日电)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