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看湖南】湘乡市:推动企业释放更多发展潜力

2020-03-05 10:4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谢添翼]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5日讯(记者 邓拓平 谢添翼)废弃的瓶瓶罐罐、成堆的碎玻璃……这些本该倒进垃圾堆的废品,在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巨强科技”)内摇身一变,经过加工成为用途广泛的再生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等。4日,记者在巨强科技了解到,该公司积极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1至2月产品产量达3.6万吨,营业务收入4000万元,3月份订单达2.8万余吨。

巨强科技位于湘乡市经开区,是一家从事废碎玻璃回收利用生产再生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的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邹林介绍,目前公司年产能35万吨。2019年,公司年产值2.7亿元,纳税1170万元,解决就业近400人。

巨强科技的光伏玻璃压延成型

“疫情对公司最大的影响是运输问题。”邹林说,2月20日前,原材料运不进,产品运不出,降低产能约20%,积压库存15000吨,这个问题一度让他“堵”得慌。

通过政府帮扶、专车专送等措施,在2月20日后运输难题得到解决,现在每天发货约1000吨,发货能力超过生产能力,原来运不出去的库存越来越少了。

巨强科技现有309人坚守岗位,有序实现了稳定生产。“今年的目标产值4.6亿元,产量28万吨,处置废碎玻璃25万吨。”邹林信心满满地说。

为保障巨强科技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湘乡市委市政府为该公司在防控物资保障、项目融资、用地、供电等要素保障上想办法、找对策,先后为企业提供复工用口罩12200个、预防中药800副、额温枪14支,保障了企业防疫防控。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夺取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湘乡市经开区还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重大产业项目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稳产扩能,推动企业提质增效,释放更多发展潜力。

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在湘乡经开区内的一家集心血管、脑血管、外周血管介入植入器械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4亿元,创税收3205万元,是全市的纳税大户。疫情发生后,为确保企业复工稳产,驻企联络员和园区联企干部主动上门,免费为企业帮代办复工报备等手续,仅用半天就完成了人员筛查、物资储备、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企业在2月10日按计划复工,各生产线均是全员满负荷生产。截至3月3日,累计实现产值4579万元,创税438万元。

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作业

湘乡市发改局局长周新湘介绍,2月24日,湘乡经开区双创科技产业园12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电工电器、先进装备及医疗器械、绿色建材、资源循环利用等新兴优势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7.8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壮大湘乡县域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园区发展、带动就业等方面影响积极。疫情期间,湘乡市委市政府也实施了多项措施,尽力保障这些企业正常生产,避免经济损失。”周新湘说,“比如巨强科技,疫情暴发后,迅速制定了生产方案以及防疫措施,并尽快落实,避免了近两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初步预测,湘乡市一季度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4.36亿元,同比增长1.5%,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