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

2020-03-05 09:5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

华声在线3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惊蛰春雷响,农民耕种忙。3月5日就是惊蛰节气,今天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部署,掀起春耕备耕热潮,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0年,湖南粮食种植面积要达到6950万亩以上、产量595亿斤以上。按照这一目标,粮食生产任务已分解到市州。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早稻生产是关键。省里把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任务下达到市县,要求各地迅速落实到农户和丘块。引导有条件的地方恢复发展双季稻生产,因地制宜发展旱杂粮生产。全力遏制耕地抛荒,确保水稻生产功能区至少种一季水稻。

稳定粮食总产,多措并举增产量。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推广以品种为核心的关键技术,鼓励推广水稻简易场地旱育秧、机抛秧等技术,着力控制直播,减少除草剂过量使用。鼓励温光条件两季不足、一季有余的地方发展再生稻。

实现粮食“双稳”,精准发力提效益。省农业农村厅部署,在全省发展450万亩专用早稻、1300万亩高档优质稻,调改10万亩饲用旱杂粮为特色旱杂粮,进一步扩大水旱轮作面积。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种粮,力争3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700万亩。推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促进种粮节本增收。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