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飘香 百姓安康——怀化开展免费提供防疫中药汤剂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2020-03-05 09:47: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李夏涛 通讯员 邓玮雅 伍交才

“感谢志愿者送来的中药汤剂,让我们外出的旅程变得更加安心。”3月4日,在怀化高铁南站,市民张安喝完抗新冠肺炎病毒中药汤剂,走进候车室,准备乘高铁外出务工。

“老乡,这是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喝前注意查看袋子上的说明。”当天,在怀化汽车西站,怀化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将防疫中药汤剂免费发放到旅客手中。

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除保证临床所需中药制剂及院本部免费预防药剂供应外,还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出站口提供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预防2号方免费药剂,供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服用。

连日来,在怀化火车站、怀化高铁南站、怀化汽车综合枢纽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来自怀化市委党校、市人防办、市志愿者协会、怀化运输集团等单位的志愿者,穿着鲜红的马甲,将熬制好的防疫中药汤剂送到出行旅客手中。

“怀化城乡飘药香。”怀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中伟介绍,为了落实怀化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广泛开展的“‘中药飘香、百姓安康’中医药诊疗百日行主题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全市文明单位,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向市民免费提供防疫中药汤剂志愿服务,各县(市、区)同步进行。

3月4日,会同县环卫工人唐邦东停下手里的工作,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汤剂说:“这真是把健康送到了心里头”。

“活动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新晃志愿者姜月英告诉记者,由县中医院牵头负责,以自煎中药饮片、代煎中药饮片、免费冲服颗粒和防疫香囊的形式,由志愿者免费发给群众。

除了发放中药汤剂包,各地志愿者还在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置中药茶饮点,免费提供给群众。辰溪县志愿者崔世书说:“中药茶可以增强免疫力,茶饮点很方便,群众乐意喝。”

截至目前,怀化市参与免费提供抗疫中药汤剂志愿服务人数达3万余人,共免费发放汤剂170万余袋。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