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湘潭:“链”式复苏 因“疫”转型

2020-03-05 08:31: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潭:“链”式复苏 因“疫”转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佰龙

春早,勤行,蹄急,步稳。目前,湘潭961家规模企业全部复工复产,9900名产业工人上岗。多家企业为适应战疫的新形势,加快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3月3日至4日,记者走进产业园区,探访湘潭产业链复苏和企业转型发展。

“链”式复苏

走进吉利汽车湘潭基地总装车间,看到一台台AGV智能小车来回运输零部件,工人利用装配机械手将设备装入车内。在这个车间,约100秒下线一台崭新的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是湘潭经开区的龙头企业。湘潭经开区是一个以汽车起家的园区,当地人称:“没有吉利,就没有九华(湘潭经开区前身)。”以吉利汽车、德国舍弗勒为龙头的汽车企业,组成湘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是中国汽车产业集群50强。该园区还是我省重要的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入驻麦格纳、延锋安道拓、克康、埃贝赫等众多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形成了汽车研发、检测、整车、零部件、销售、培训和汽车文化的全产业链条。

龙头舞动,“链”式复苏。该园区两大“龙头”吉利汽车和德国舍弗勒的复工复产,是产业链复苏的关键。为帮助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湘潭交发集团派出12台大巴车,从全省8个市州,帮助吉利汽车接回208名员工,吉利汽车实现全员复工复产。同时,湘潭经开区给出“真金白银”,市民购买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可获每台3000元的政府补贴。同一时间,德国舍弗勒位于湘潭经开区的“超级工厂”也复工,向全球供应商供货。龙头舞动,带动了当地上千家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千亿汽车产业链短时间“复苏”了。

半个月复苏一条千亿级产业链,湘潭是如何做到的?除了政府帮扶和政策刺激外,该市在3年前推出的“链长”制起了关键作用。2016年,该市13条工业新兴产业链、4条服务产业链梳理完成。其中就有千亿级汽车产业链,“链长”由湘潭市主要领导担任。2019年,湘潭市将原来的“三长联动”机制,升级为“四长联动”机制(链长、盟长、行长、校长),拧住了产业链“牛鼻子”。3年来的强链、补链,让产业链得到夯实,在战“疫”复产时,优势产业链很快得以“复苏”。

因“疫”转型

湘乡经开区,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公司3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全省三分之一的固废玻璃,在这里被循环利用。一块块绿色玻璃被切割成不同规格,码放在固定架上,随时准备发出。巨强公司位于产业链的上游,受疫情影响,它与下游企业的供给链险些被切断。“疫情发生后,货运司机不愿出车,要给他们高额补助,这意味着公司赔钱赚吆喝。”巨强公司副总经理邹林说。

疫情给巨强公司上了一课:玻璃是易碎品,附加值不高,产品的销售半径500公里,超过销售半径,企业盈利下滑;疫情肆虐,物流“卡脖子”,外地市场有被抢占的风险。“必须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邹林说,企业正在规划二期建设,寻找下游配套企业的合作,就近生产附加值更高、耐运输的玻璃深加工产品,拉长销售半径。同时,巨强公司自身也在转型,今年医疗设备用玻璃订单激增,巨强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生产医用玻璃。“抗疫期间,我们还和园区另一家企业合作,生产了2000套防疫护目镜,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邹林说。

同一园区的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预估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将同比下降50%。疫情倒逼市场,市场倒逼企业,埃普特公司积极调整营销思路。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心脑血管介入器械的高新技术企业,因产品的特殊性,参加行业展会和学术研讨会是主要展销途径。该公司副总经理龚蕾说:“2月23日,我们成功举行了‘全民战疫,爱浓于学’网络直播,近期又与乌克兰客商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代替面对面的供货商资格审核,取得不错的效果。”

疫情带来机遇,转型才能抓住。湘乡经开区有多家企业开始转型生产口罩和防护服。园区产业发展局局长万玉贵说:“为了帮助企业转型,园区专门成立循环经济产业链办公室和医疗器械产业链办公室,帮助企业加快供给侧改革和升级转型。”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