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冈丨收到!雷锋战友——外公的鼓励!

2020-03-04 23:4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辜鹏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黄冈报道 后期 张劲夫

外公李湘枚,治理沩水时与雷锋结缘,大半辈子宣讲雷锋的故事;外孙女王睿奔赴一线支援黄冈,关键时刻传承雷锋精神。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3月4日,记者采访了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省肿瘤医院护士王睿,聊她和外公,聊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

得知湖南将派出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王睿很早就报了名。前面几批名单里都没有她,王睿一度很失望。2月21日,医院第四批支援队员名单出炉,终于,她如愿以偿。

丈夫和其他亲人起初并不太支持王睿的申请。这个时候,她转而向外公李湘枚求助。李湘枚只问了一句:“去湖北的理由是什么?”王睿后来才明白,外公那是在考验她的决心。

王睿向外公交出了“满分”回答:“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所在;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带头冲锋,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最关键的是,因为我是雷锋家乡人,更应该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

“决定好了就去吧,我们都支持你,记得要及时报平安。”见外孙女满怀勇气和自信,李湘枚哪有不允之理。很快,李湘枚逐一做通了其他家人工作。

3月4日,是王睿在黄冈市罗田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的第10天。采访中,王睿说,战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由于与危重患者密切接触,平日我为病人进行穿刺、插管等侵入性操作较多。”

“怕吗?怕的时候怎么办?”记者问王睿。

王睿没有正面回答,她转而讲起了雷锋到大堤上请战“打石硪”(多人同时操作利用大石头夯实土壤)的故事。她告诉记者,从小就听外公回忆与雷锋共事的往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 “每次想到雷锋那句‘再累再苦,你们打得,我也打得’,我就充满了正能量。”

王睿说,在黄冈,虽难事一件接一件,但有雷锋精神“加持”的她,始终充满斗志。“我只是换个地方战斗而已,这是每个医护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人在黄冈,王睿内心却无比惦念在望城住院的外公。与外公通电话时,她从来只报喜不报忧,“只说自己是如何适应的,让他不要担心我的安全。”

今天,李湘枚托家人给王睿传来一段视频,为这个勇敢的前线战士鼓劲,“前线总是有些困难的,但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您一辈子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希望我也能做到。” 王睿答道。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