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症到重症,60岁的患者撤了呼吸机

2020-03-04 18:2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雅雯 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3月4日讯(通讯员 李雅雯 记者 邓桂明)就在今天,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医生曹建设的一个新冠肺炎病人撤了呼吸机,由危重症转成重症。曹医生非常高兴,记录下了这来之不易的一刻!

时间:3月4日 晴

地点:湖北黄冈

记录人: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医生曹建设

凌晨4点的班,2点半闹钟响,醒来用舌头舔舔上颚,手摸摸额头,没发热。出门上车,这时的黄冈街头很清净。来黄冈第7个班了,熟练地穿好防护服,进病房接班。

2床的大爷是我的病人,住院近一个月,上呼吸机2周。他60岁,在ICU这批病人里已算是相对年轻的。大爷有精神病史,神志不清。肺部病变重,右肺肺不张,纵膈右移,心脏已经到了右侧胸腔。经过医护团队进行侧卧位、雾化、拍背吸痰、呼吸道管理、营养支持,各种并发症的处理,近一周来,呼吸机参数在逐渐下调中,氧浓度从70%逐渐下调至30%,前天的床旁B超右肺较前复张。

接完班,我和同组的伙伴一起给2床的大爷做床旁B超。他右肺基本复张了,左侧胸腔可以探到心尖。减镇静剂剂量,大爷的咳嗽反射强,撤机的窗口来了!我们立刻更改呼吸机模式,做自主呼吸试验。10分钟......20分钟......30分钟,大爷的心率、经皮血氧饱和度无明显变化,给他充分拍背吸痰后,拔除气管导管,撤离呼吸机。

接下来的48小时对于他很关键,做好雾化、拍背吸痰、避免误吸,如果不再气管插管,就是真正的撤机成功了。成功的几率很大,意味着又一例危重症病人转为重症。从病程上来讲这是最关键的一步,离治愈更近了。继续努力!期盼着大爷出院的那一天!

把病人治好,是每个医务人员最开心的事,在这特殊的时期,更是如此,我的心情也如窗外的晴天一样。下班,美好的一天!

相关专题:驰援黄冈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