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丨力所能及勇担当,携手同心战疫情

2020-03-04 17:32:01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夏博]
字体:【

李婧琪全家福

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长沙市高新区麓谷小学六年级的李婧琪(桐桐)满心欢喜的赶到武汉与爸爸团聚过新年!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为了家人的健康,全家决定立刻返回长沙!但,在航天科工武汉磁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爸爸李星辉却选择了留下……

书信,成为父女俩感情互通的桥梁。爸爸让女儿知道了没有国家的康泰,就没有小家的平安的道理,家国情怀跃然纸上!女儿通过爸爸这个榜样的力量,似乎一下长大了,懂事了。

女儿李婧琪(桐桐)

亲爱的爸爸:

您还好吗?

距离我们分开,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您知道吗?我每天都很想念您,担心您!

这个新年,让我永生难忘。妈妈驱车五个小时带着我和爷爷奶奶来到武汉,与您团聚。本来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一家人,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阻隔了我们团聚的脚步。

本来您也是可以和我们一起回长沙的,可是,在督促我们赶紧回长沙的同时,您却没有半点犹豫,坚定的选择留在了武汉,您说:您是党员,必须以身作则,坚守在岗位上,随时准备着。

爸爸!我知道您是为了我和爷爷奶奶才做出的回长沙的决定!可是我还是想要留下来陪您!哪怕被病毒感染我也要和您在一起……

爸爸,您是我最敬爱的人。您教会我什么是党员的担当!您说国难当头,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于是,您孤身一人,留在了最危险的地方……

爸爸,您是我心里的英雄!您的叮嘱我记住了。我会照顾好爷爷奶奶还有妈妈。我们就在家里,等待乌云散去,春暖花开,我们一家团聚的那一天。

相信您的女儿:桐桐

2020.02.22日晚

爸爸李星辉

亲爱的桐桐:

爸爸很想你!因为突然爆发的新型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次没有和你们一起除夕守岁,迎接新年。

你问我为什么选择留在病毒肆虐、危机四伏的武汉,而不回长沙与你们一起团聚?爸爸今天就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你。

总听见人讲“没有国那有家”、“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很朗朗上口,我想在你这个年龄,是该让你知道这不仅仅是口号!

我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是一个小家!咱们的国家,那是一个大家!大家平安了,小家才能幸福!国泰,才能民安!反之,如果每个人都仅仅想自己的小家,对面着灾难和危险,谁都不愿意上前?结果一定是灾难愈发肆虐,国家满目疮痍,咱们小家还能平安幸福?

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这么多白衣天使不顾自身安危而勇敢“逆行”,快递小哥依旧坚持递送生活物资,火神山医院建设能以让世人瞩目的中国速度建成的原因。

逆行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大爱,凝聚着信念与力量!在咱们国家的发展进程中,也遭遇了不少天灾。不论是98年大洪水、汶川大地震、都有一批英勇无畏的“逆行者”,为国家为民族大义,为了人民幸福,敢于舍身取义,冲在第一线。所以我们国家才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幸福!

作为普通人,又不是医护工作者,咱们应该怎么做呢?做好防护、做好隔离,少出门,多运动,保证自己和家人健康,不给国家添乱,不给“逆行者”增加负担,这就是咱们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事情!

因为一直在武汉工作,不能确定是否有病毒潜伏在身体里,离开武汉,可能成为传染源,给国家添麻烦,给社会增负担。同时作为领导干部,爸爸需要以身作则、主动担当,在武汉单位出现突发状况时能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冲到第一线去。这就是爸爸为什么选择留在武汉的原因。

记得梁启超给女儿梁思顺的信中写到---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的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这句话,爸爸也送给你!你现在在家做好防护与隔离,认真学习,便是最棒的!

最后,祝你学习进步,快乐成长,做最棒的自己!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最爱你的爸爸

2020.2.23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