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低风险等级县市区扩大到105个,全省累计治愈出院率达91.1%

2020-03-04 16:3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潘显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3月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潘显璇)4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介绍了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全省114个县市区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

截至3月4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8例,出院病例927例,在院治疗87例,累计治愈出院率达91.1%,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47例,现有重症病例15例,死亡病例4例。近10天有8天为确诊病例零报告,接受医学观察者人数降至329人。

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4个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有4个市州实现确诊患者治愈清零。

目前在院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100%

湖南省综合施治科学救治患者,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加强轻症患者的早期干预,深化中西医协同,目前在院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100%。加强重症患者的协同救治,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由省级专家团队驻点值守,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

目前,全省已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9人次,用于临床治疗18人次;组建多支人工肺治疗团队,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加强治愈患者的随访管理。对所有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每隔5天随访1次,目前已进行三轮。

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

湖南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防控”的原则,落实以县域为单位的分区分级防控策略。根据近一周疫情变化情况,对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进行了调整。目前,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

全省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针对近期省内个别地方发生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开展专题调查,查找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并以之为警示,切断家庭聚集传播链。严防疫情输入风险,运用大数据分析,继续加强对湖北来湘人员的精准摸排和统一管理,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格各级防控责任,压实社区、用工单位和个人的防控责任,巩固拓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成果。

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

为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卫战。目前湖南省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其中派驻武汉市879人、黄冈市619人。

充分发挥医疗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已收到300余份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5名。2月27日,湖南省支援的黄冈市英山县成为该市首个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我省支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225例,治愈出院440例;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黄冈市委、市政府两次给湖南省委、省政府致感谢信。

2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包括6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

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对疫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决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陈小春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将积极推进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如何实施?陈小春介绍,一是完善防控策略,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局部暴发”,与湖北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联动,严防疫情蔓延。

二是尽全力救治患者。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不使轻症成为重症。

三是有序扩大医疗服务供给。继续做好急诊急救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其他疾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四是持续支援湖北医疗救治。落实对口支援工作要求,根据当地实际及时增派力量,适时安排医疗队员轮休轮岗,加大医疗救治和防护物资的支持力度,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