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患病的医生,让我来照顾你

2020-03-04 09:5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患病的医生,让我来照顾你

3月1日 星期日 雨

我照顾的患者中,有一位40岁的医生。第一次接触他时,他对我说:“我感觉还算好,就是站不起来。”我给他制定了康复锻炼的计划。这对危重患者的预后来说至关重要,可以降低病死率、致残率,同时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

起初,我指导他做踝泵运动,有助于帮他促进下肢循环,锻炼腿部肌肉。即便是非常简单的运动,对于病情刚有起色的他而言也显得吃力。他的呼吸和心跳有些偏快,但一直努力地配合。经过几次锻炼后,我开始尝试着在高流量氧疗的支持下帮助他做床旁站立。

因为长期卧床,他的腿部肌肉已发生一定程度的萎缩,稍微抬一抬脚都感觉非常吃力。护理组组长过来帮忙。在我们的搀扶下,他的双脚艰难地踩到地板上,汗珠顺着涨红的脸颊往下滑,但我看到了他的笑容。搀扶站立不到1分钟,他的呼吸与心率逐渐增快,监护仪发出了低血氧的报警声。我和组长马上终止了训练,鼓励他一定要有信心,我们都会陪伴他一起做康复。他说:“做了康复就是不一样。说不清到底哪里好,就是感觉好多了。”说完,他笑了。

除了下肢锻炼,在他卧床情况下,我还指导他做了一系列运动,比如缩唇呼吸、上肢的伸展运动与扩胸运动,这些都有利于他的肺部小气道打开,并有效地锻炼呼吸相关的肌肉。他一边学着做动作,一边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我继续鼓励他:“只要你愿意坚持,应该每天都会感觉不同。”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循序渐进的锻炼,1分钟、2分钟、3分钟……他下床站立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了。现在,这位患病的医生在高流量吸氧情况下可以独自站立了。今天临近下班,他又一次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许玉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