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看到患者平安,满脸勒痕也不那么痛了

2020-03-04 09:5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刘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看到患者平安,满脸勒痕也不那么痛了

3月2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我们出征黄冈第十天。下午4点半上班,我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物品,走进了隔离间。接班前,我感觉有一些呼吸困难。交接完患者,我吃力地坐在凳子上,呼吸作调整。我暗示自己说,我肯定行,我有重症护理专业知识,我的患者在等着我;那么多护士姐妹们都可以,我一定可以。

慢慢地,呼吸困难的情况好转了。我重点护理3位患者。

09床正在进行俯卧位通气,需要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包括心率、心律、血压、呼吸、指脉氧,面部偏向左侧或右侧,每2小时更换一次,避免气管导管脱落,防止压疮;10床神志清醒,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气道护理是重点;12床神志清醒,呼吸困难,咳嗽反应弱,需要我们多翻身,拍背。患者的护理要点,我熟记于心,便精心地为他们进行着操作,同时给患者安慰和鼓励。

相对于普通病房来说,ICU(重症监护室)的工作量非常大,护理风险也更高。我们日常护理工作需要为患者进行严密生命体征观察,翻身、拍背、吸痰、打针、换药、留取各类标本、肠内外营养支持、呼吸道管理、高级生命支持等。做完这些事,我早已汗流浃背。摘下护目镜的那一刻,看到患者平安度过,向康复又近了一步,满脸勒痕也不那么痛了。

湖南省第四批支援黄冈医疗队成员、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 姜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莉 整理)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