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湘军”奋战湖北】保护脆弱的老人不受伤害——连线湖南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队员李志荣

2020-03-04 09:2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同江同湖,湘鄂相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南派出了一支主要由医生护士和养老护理员组成的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进驻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转眼10天过去了,他们工作得怎么样?队员们还好吧?3月3日,记者连线采访了先锋队队员、省民政厅机关干部李志荣。以下是他的讲述:

我们这支队伍2月22日傍晚抵达武汉,来到洪山区福利院,很快发现这里防疫力量不足,队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组织队伍里的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33名队员按专长分成3个照料护理小组,实行三班倒作业制。

大家每天需要对福利院的13、14两个楼层进行消毒,每个角落、每个房间至少两次,彻底消杀一层楼,需要8名队员一起工作4个小时。我们穿着尿不湿和防护服,戴着防护镜和面罩,跟所有医护人员一样全副武装,背上30斤重的喷雾机,一干就是4小时。

除了消杀工作,我们还需要打扫房间卫生,提醒看护的老人吃药,为每一位老人测量体温3次,为老人分发抗疫中药,为他们一天3次分餐,处理医疗垃圾,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如聊天、教做养生操等,还承担着疫情防控的督导任务。

因为工作内容太多太细,为了做到既严谨又高效,我们想出了一个“土法子”——列清单,将所有需要做的事全部列上,干完一项就勾掉一项。

累不累?呵呵,顾不上了。由于防护服不透气,队友袁治有一次对我说,汗水贴在身上黏黏的,偶尔想停下来放松一下,立马感到浑身上下凉飕飕的。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想着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因为危难关头,我们希望能伸出友谊的双手,拉武汉兄弟姐妹们一把。

我前两天记了一篇日记,表达了我内心的感动。在福利院的这几天,和院内的工作人员有过多次交流和沟通,我深深地体会到他们的无助和压力。最让我心疼的是有一次,一名员工给我们送设备,她站在门口等,我问她你怎么站那么远,她说:“我怕你们嫌弃我。”我顿时心如刀割,强忍泪水,安慰她说:“你们没错,错的是病毒,我们一起加油!”

10天来,我们以“零死角”防控的方式,走遍院里每一个角落,叩开每一扇门,解决最急迫、最棘手的难题。87岁的孙孟春老人,老伴感染了新冠肺炎,自己孤零零地住在福利院里,和院里的老人们一起活动时,总是害怕被嫌弃。我的队友反复给其他老人做心理疏导和解释工作,终于消除了双方的心理阴影。当听到孙奶奶说出“谢谢你们的耐心劝导,大家才接受我”的致谢之言时,大伙儿眼睛湿润了。

请家乡父老乡亲放心,作为驰援湖北的先锋队,我们一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努力加油干,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不让疫情伤害脆弱的老人们。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