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正当时 政协助力显担当——湖南省政协系统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4 08:4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复工复产正当时 政协助力显担当

——我省政协系统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近日,我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政协积极倡议,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响应,积极带头发挥作用、立足岗位本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助企跑出复工“加速度”

江祥华是株洲市炎陵县政协驻湖南国声声学公司的联络员,近日,他随公司人事总负责人奔赴郴州桂东县开展企业用工宣传,当天招收新员工60名,免费接送至企业。

在炎陵县,像江祥华一样的驻企联络员还有96名,其中县政协办派出3名,主要指导和服务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驻企防疫联络员贴心服务,极大提升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岳阳市才益化工公司负责人说。岳阳市政协选定6名年轻干部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与企业董事长、具体负责人“每天一碰头、每周一小结”,协助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

政协驻企联络员同样出现在了常德、郴州、衡阳、永州等地的企业里,驻企联络员们成为复工企业“娘家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在邵阳县各园区内,每天都能看到政协帮扶小组成员们的身影。帮扶小组按照一名政协领导、一个帮扶小组、一名专家、一个企业的要求,全部深入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县范围内,这样的帮扶小组有5个。

带头“稳就业”

春天的怀化市会同县宝田侗族苗族乡岩鹰坡,一片片绿油油的梯田茶园随着山势蜿蜒盘旋,受疫情影响,该乡旺田村村民张德岩不能外出务工,就近在茶园找到了工作,每月3500元。

作为委员企业,宝田茶场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会同县15个贫困村签订了共涵盖7113名贫困人口的委托扶贫协议。当前是春茶管护关键期,茶场已开始复工,至2月20日,共有21名员工到岗工作。

“为响应政府号召,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现在3个工厂全部复工,全省200家门店已全部恢复营业。其中湘潭市有42家门店,所有复工门店随时关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湘潭市政协委员、万利隆总经理韩广宁说,湘潭市政协企业界委员们积极克服用工难、物流难、原料采购难等问题,纷纷带头复工复产。

宁乡市政协委员曾孟金是长沙族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车间生产,他说:“2月10日,公司已经全面复工,目前员工到岗率为98%左右,产能恢复率为90%左右,1-2月公司能实现出口30.2万美元!”

积极、精准建言献策

委员们还围绕复工复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精准建言献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疫情下催生出的“共享员工”模式,对于稳就业、保民生是积极的创新模式。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建议,要鼓励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出台“共享员工”相关规范,积极搭建“共享员工”平台,督促企业严守疫情防控底线,更好发挥“共享员工”模式在打赢疫情阻击战、就业保卫战中的积极作用。

务工收入是贫困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影响很大。省政协常委、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呙滨辰建议,要抓紧开发森林防护、河道巡查、农村保洁、马路清扫等公益岗位,重点解决未脱贫人口增收问题;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提供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聘请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

对于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认为,企业要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要做好对员工进厂区、进车间的体温监测和登记,以及对生产场所、食堂等重要区域的定时消毒;要加大对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员工个人防控意识,严格禁止员工聚集用餐,提倡分餐制。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