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到位,热起来——探访“三湘商业第一街”复工复业

2020-03-04 07:1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谭梓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谭梓婕

长沙市天心区黄兴南路步行街,北起司门口,南到南门口,全长838米,商业总面积25万平方米,云集千余家商铺,日均客流量近10万人次,被誉为“三湘商业第一街”。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这条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商业街开始“复苏”了。

3月3日,春寒料峭,记者来到黄兴南路步行街探访。

“公共场所,请戴好口罩。”记者一进入步行街,就看到步行街城管中队的6名队员排成一列,拎着喇叭喊着话巡逻。

“这位朋友,请您把口罩戴上。”“你们店里今天消毒了没?消毒记录本给我看看。”他们既巡街面,又查店铺,每半个小时一次,遇到市民三三两两扎堆的情况,还要上前劝阻。

一家大型珠宝首饰门店前,一张“不戴口罩,不量体温,拒绝入店”的告示很醒目,店内干净敞亮,隐隐散发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18位员工正在柜台前等候顾客上门。

“我们从2月12日就开店门复工了,每天3遍消毒。前些天没什么顾客,这几天人多了些。再耐心等等,步行街肯定会恢复往日的热闹。”该店店长唐陆洋说。

一家大型服装卖场内,每进去一位客人就必须量体温、戴口罩,记者采访时,碰到一个客人正在买单。“现在来买衣服,价格真的便宜,非常划算,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护再出门。”买单的顾客提着几件衣服满意地走了。

一家网红奶茶店门前,还没到开门时间,就已经有5位顾客在排队。记者看到,每一位店员到岗,都必须全身喷洒酒精,连鞋底也不例外,量体温、洗手、消毒后才能上岗。门店外,每隔1.5米设置一条黄线,顾客一人一位等在黄线外,点单时还要对顾客的手消毒、量体温,线上点单,还有店员在店外维持秩序。

“我们每隔半个小时会对店面消毒,所有店员复工前都要求身体健康,并且自我隔离7至14天。”该店店长告诉记者。

有两位来自益阳,准备去深圳上班的年轻小哥,特意拖着行李箱来步行街吃臭豆腐、喝网红奶茶,“坐高铁去深圳,刚好还有时间,就过来逛逛。”两位小哥端着臭豆腐,选择一处没人的角落吃了起来。

商业街的内街,有一半以上的门店复工开门,每个内街入口处都配备脚底消毒垫,7个街区交汇处还专门配备臭氧消毒机,在营业期间不间断消毒。

“截至3月2日,已备案复工的门店273家,占总门店数约1/3。其中外街一楼门店95%,内街一楼一半以上都已复工,二楼及二楼以上的餐饮、小吃、KTV、家庭影院等基本还未复工。”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波告诉记者,“近期申请复工的门店明显增多。疫情结束后,这条三湘商业第一街肯定会重现往日的热闹、繁华。”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