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看湖南】勇担社会责任 湘企全力生产医疗设备及防疫物资

2020-03-04 00:1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记者 龙腾)“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经陆续向武汉等全国各地发送近5000台医用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等设备,有力地支持了一线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3月3日,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湘企勇担社会责任,全力复工复产,或加紧生产医疗设备,或及时转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自省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670家,到岗217万人,复工率97.3%,到岗率87.5%。

打通上游供应链,新增生产线提升产能近3倍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谁也不是局外人、旁观者!”疫情发生后,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量早在1月26日就从老家赶回长沙,筹备复工复产事宜。与工信部门对接产品供应需求、对接物流确保产品及时发往抗疫一线……近一个月来,王量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

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疗设备一览。

总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明康中锦成立于2013年,研发生产的斯百瑞®医用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等设备,也成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抗击疫情重点推荐的产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临床一线重要治疗设备生产企业,该公司号召全员1月26日返程,1月27日紧急复工复产。

“恰逢春节假期和疫情双重影响,上游供应链企业基本处于休假状态,库存原材料告急。”公司董事长戴征告诉记者,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在工信部门的紧急协调下,公司派出10人组成的供应链协调小组远赴深圳,逐个对接供应商。在各方努力下,所有供应链企业在2月15日得以全面复工。

复工后,供应链协调小组一直坚守深圳,盯紧各家供应商生产,鼓励其扩大产能。据介绍,疫情期间,所有设备零配件每天从深圳供应商车间通过高铁,再到公司生产线,实现无缝对接;国外供应商的零配件也是每天加急走航空运输渠道,从上海海关直接提货,再通过高铁当天可直达长沙。

由于疫情一线对设备的需求日益猛增,已远超公司正常产能范围。为此,明康中锦制定了紧急扩产方案,新增一条生产线,使产能提升了近3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陆续向武汉等地发送近5000台设备。同时,该公司还向各医疗机构捐赠了价值8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

快速转产助防疫,新增全自动生产线可日产10万只口罩

多生产一个口罩,就能多保护一个市民免受疫情侵扰;多生产一件防护服,就能为医护人员多备一件“抗疫盔甲”。疫情发生后,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快速转产,率先完成了首条防疫物资生产线的筹建工作。2月17日,日产800余件防护服的生产线正式投产;3月中旬,一条日产10万只口罩的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也即将上线。

梦洁家纺防护服生产线,工人正在为防护服压条。

签订合同、进购设备、沟通物流、提交样品至药监部门审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省重点联系企业,早在2月初,梦洁家纺就开始筹备转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尽管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面临多重困难,但是在省市相关部门支持下,梦洁家纺还是跑出了防疫加速度。

“参与复工人员,技术要过硬,经验要丰富,而且能够方便过来。”2月7日,梦洁家纺套件车间主任危进就接到了复工复产的通知。短短几天,她就确定了可以前来复工的22位员工,并于2月10日安排人员前来车间开始打样、调试设备。

率先上线的是防护服生产线。“由于防护服生产比我们之前的工作多了一道‘压条’的工序,所以一开始员工的生产速度比较慢。”危进告诉记者,为了提高产量,生产线实行24小时轮班制。经过几天时间的磨合,防护服产量也从最初的200多件/天提高至现在的800多件/天。

受疫情影响,梦洁家纺线下的4000多家门店2月份开工率不足两成。为此,梦洁家纺通过自建电商平台以及其他电商平台,加快新零售步伐。仅2月份,该公司自建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