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秀才”的新事业】怀化市农广校拓展云课堂 培训农民100多万人次

2020-03-03 23: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曾可 王海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曾可 王海宏) 近日,面对疫情和春耕备耕形势,怀化市农广校(市农民素质教育办)及广大培训学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抢抓农时干在实处,确保疫情防控和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齐步走”。

抗击疫情,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遇阻问题

(怀化农广校工作人员在张贴防疫相关材料。)

在疫情暴发之时,怀化市农广校发出倡议,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申领党员先锋示范岗。他们派出一支队伍,不仅在单位内部进行严格排查,还组织精兵强将下基层、去一线、包社区、守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期间,怀化市农广校还开展了爱心捐赠。全市农广系统捐赠冰糖橙、黄金贡柚、猪肉、蔬菜等物资5.6万余斤,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现金及口罩、酒精、消毒水、手套、方便面、矿泉水等价值14.5余万元。

除了农广系统,学员也纷纷出力。学员徐东经营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先后8次向一线抗疫人员和社区居民,免费送出一万多斤优质蔬菜。

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面临销售遇阻问题。怀化市农广校向全市农广系统发出了消费扶贫的倡议书,做好农产品销售的对接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利用工会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订购销售遇阻农产品,自费掏腰包进行义买,助力解决农产品待销问题。

巡回串讲,以田间学校助力春耕备耕

(农广校境外培训学员徐东的“菜篮子” 基地复工复产。)

农广校的战场在农村、主体在农民、主业在农业。怀化市农广校依托田间学校,将专兼职教师队伍组成农技服务小分队,组织他们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实行巡回串讲、服务到户,小规模、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对接互动,教授田间管理技术。

“春耕来临,大家急需养殖的实用技术。”麻阳县第一期培训班班长田海峰说道,并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等技术能手,通过“邻帮邻”、“户帮户”的就地就近帮扶模式,把实用技术送到农家的田间地头,帮助他们解决种养殖方面的技术瓶颈。

洪江市农民素质教育中心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组织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专家服务团队目前已服务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58家、养殖场212个。

据悉,全市农广系统共派出农技服务小分队297支,开展技术咨询39.2万人次,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难题1.3万余个。

发挥特长,以云课堂拓展线上培训

(怀化市农广校发动农民群众在手机上进行在线学习。)

怀化市农广校在向农民赠送书籍教材基础上,依托“村村响”广播、电视,普及性开展农业资讯、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信息的传播,向返乡农民工、贫困农户大力推介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推广下载云上智能app,发动农民群众在手机上进行在线学习。

同时,他们还积极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办线上课程,进行农技直播,开展交流互动。解决疫情期间的教学问题,为农民开拓云课堂,开展线上培训。

怀化中农国泰科技生物有限公司,被省农广校授牌为农民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基地,该公司通过自有平台,让农户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三个足不出户”,即足不出户知农事、足不出户问专家、足不出户学技术。“学习效果还不错,在疫情期间,可以学习到很多使用技术。”参加学习的农民反馈。

目前,全市农广系统共赠送实用技术光盘、报刊、杂志、图书等学习资料上万册(张),共开办线上班1390个学时,累计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培训农民100多万人次。

相关专题:实施“农广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系列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