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冈丨喝着“有一点点苦”的中药,“丫丫”痊愈了

2020-03-03 22:0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辜鹏博 张劲夫]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黄冈报道 后期 张劲夫

“也不是很苦,有一点点苦。我能喝,坚持喝才能战胜病毒。”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西六区,一位5岁的小女孩喝下中药方剂汤药前,常给自己鼓劲。

护士们都叫她“丫丫”。考虑到西药副作用较大,主治医生肖明珠选择纯中医药给丫丫治疗。肖明珠说,今天是丫丫出院后在家继续隔离观察的第7天,“丫丫没打过一天针,痊愈出院那天,她高高兴兴地和护士们告别。”

除了丫丫所喝的那种方剂汤药,现在西六区的患者大多服用中药配方颗粒。

“别看外包装一模一样,实际上是一人一方。” 湖南支援黄冈前方指挥部副总联络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曹普华说。他为护理团队设计了“十问诀”,根据患者有无发热、有无恶寒、有无咳嗽等症状,以及护士拍摄的舌苔图像精准施治。一个疗程约为5天。之后还会进行疗效观察、中医病情反馈、病情发展追踪等,以便及时调整处方和用药。

曹普华介绍,中医有“疫疠之邪从口鼻而入”之说,这与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高度吻合。“支援黄冈前期,湖南医疗队的中医专家使用的麻杏薏甘汤、射干麻黄汤等,都是源自古代经典方剂,又经过研究改良。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推荐的通用方剂‘清肺排毒汤’不谋而合。”

患者入院后,除了每天按时服两次中药,还会跟着护士练八段锦、呼吸操,配上耳穴按摩、中药足浴……包括中医药和中医护理技术在内的整套中医疗法,已在湖南医疗队接管的病区普及。

“通过全身性的调理作用,增强患者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缓解脏器功能损伤,让患者以较快速度恢复健康。”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副领队朱华波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