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遥田镇花式种养抢春耕“开门红”

2020-03-03 19:4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卓婧 杨明涛 连帆涛 刘国剑]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 (记者 唐卓婧 通讯员 杨明涛 连帆涛 刘国剑)近日,在衡阳耒阳遥田镇红桥村的现代化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稻田里,翻耕机正大显身手来回穿梭;田埂上,稻虾共养,稻油轮作,大力推广种植双季稻的宣传标语格外耀眼。疫情下繁忙备战春耕的红桥村,用“花式种养”的方式抢夺农业生产的首季“开门红”。

遥田镇拥有耒阳最平坦的良田,镇上利用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在家的机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转危为机,引导粮农“花式种养”,扩大产量,鼓励村民走农业增产创收致富路子。

遥田镇红桥村四组的谷云灰是村里的种粮大户,2019年他流转土地400多亩,且全部种的都是一季稻。但今年年初,他从镇农技站技术员那得知,今年粮价会有所提高,种粮效益会更好。加上如今镇里劳动力充足,鼓励提早进行翻耕,谷云灰增加流转300亩,准备今年种植双季稻500多亩。

红桥村村民张人佐以前由于家庭劳动力少,一直种植一季稻,今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的4.38亩水田准备全部种植两季稻,他表示:“感谢政府提供的优质早稻种,还协调种粮大户帮我实现犁田、插秧、收割机械化,这样我才能种上两季稻。”

2019年遥田镇双季稻种植面积不到800亩,今年计划种植双季稻4000多亩,现己落实种植面积2400亩。现已犁翻大田2000亩左右,积极规划早稻集中育秧点10个。全镇已落实肥料150吨,早稻谷种3000公斤。今年稻虾、稻蛙种植模式计划在去年400多亩基础上新增200亩。

“过去,我们遥田镇习惯种植单季稻,今年,我们在指导农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广种植双季稻,并且鼓励农民进行稻虾共养,稻油轮作等综合种养。”遥田镇党委书记陆成告诉记者,镇上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向提前进行双季稻土地翻耕的农户予以50元每亩的补贴,并优先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还安排了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保证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平稳有序。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