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居家学习期间,专家建议这样保护好听力

2020-03-03 16:2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姚溢钊 彭湘粤]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通讯员 姚溢钊 彭湘粤 记者 邓桂明)“我在家学习,谢谢医生阿姨和护士姐姐的帮助,你们辛苦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今日上午10时,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黄敏通过手机视频对7岁的小患儿妍妍进行“远程会诊”。

2013年出生在湖南祁东县的妍妍是一名极重度感音神经耳聋患儿,作为“天使分贝”救助计划的受益者,2岁半时,妍妍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经过积极的康复训练,她已经能够正常交流,如今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黄敏通过手机对妍妍追踪了解人工耳蜗的使用及学习生活情况,并指导妍妍和家长继续做好相关语言训练。

良好的听力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却一直袭扰着人类。据中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国听力语言残疾达2780万人,其中0-6岁听障儿童约13.7万,每年新生听力残疾儿童2.3万。湖南省儿童医院每年要接诊13000名左右有耳疾的患者,占耳鼻喉科疾病的10%左右。今日是第二十一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保持听力,终生受益”。目前正处于阻击新冠肺炎战疫的关键时期,孩子们居家隔离及学习期间,该如何保护好听力,又有哪些听力损伤的危险信号值得家长关注呢?

黄敏介绍,在儿童及青少年期主要是要注意预防感染、避免外伤、避免噪声污染、警惕药物毒性等几个方面。有的孩子喜欢将一些东西如豆类、小珠子等塞入耳道内,家长不可随意用工具掏取,应及时就医。值得注意的是,扇耳光等体罚,也可能导致鼓膜穿孔,造成听力障碍。有些孩子喜欢戴耳机听音乐,应控制音量和时间。音量不宜超过40-60分贝,60分钟左右休息一刻钟。

黄敏提醒,在日常生活中,细心的家长可以从以下信号发现孩子听力问题:

1.与孩子交谈时,孩子经常会问“什么”或者表现出没有听清的状态。

2.孩子与人交谈时,习惯眼睛紧盯着对方的嘴。

3.孩子无反应或反应迟钝。

4.发音不准确,讲话不清楚,而以为孩子是撒娇故意这么说的。

5.喜欢将电视的声音开得很大。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现象,一定要及早就医。据了解,由湖南省儿童医院发起的“天使分贝”救助0至6岁感音神经性耳聋贫困儿童计划,已开展5期,共注资375万元资助102名孩子。目前,“天使分贝”救助计划仍在进行,家中有听力障碍的患儿可来院检查,符合救助条件的手术患儿在享受医疗保险6.75万元报销的基础上,每人可再享受1万元费用减免。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