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看湖南】湖南科技战“疫” 干细胞制剂救治重症患者

2020-03-03 12:1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记者 李昆励)“昨天接到黄冈的消息,使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后,3位危重症患者已经明显好转。”3月2日,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健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王健介绍,这是继湖南两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使用干细胞制剂治愈出院后,湖南源品的干细胞制剂再次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上取得的“好成绩”。

科技“抗疫” 间充质干细胞成“新宠”

“感染新冠肺炎后,我们体内会产生一种分子风暴的症状,我们自身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产生反应,这种反应又超出了自身合理的需求,便会形成分子风暴,进而攻击我们的肺、心脏等各个器官,使人体器官迅速坏死。”王健介绍,这是当前新冠肺炎治愈最大的难点。

专家们在不懈努力之下发现,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对缓解这种分子风暴有着神奇的作用,能够调节身体免疫,使其迅速恢复正常。

疫情暴发后,在向省科技厅申报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示范》获审批立项后,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迅速与多家医院开展临床研究:2月21日,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的2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开始注射干细胞制剂,2月27日,干细胞制剂火速驰援湖北黄冈,抢救3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目前来看,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使用效果十分明显,湖南的2位重症患者已经康复出院,黄冈的3位危重症患者明显好转,已经能够坐起来、能自由行动了。”王健表示,公司还将捐献200人份、价值1000万元的干细胞制剂用于此次抗击疫情的相关科研与临床研究。

(2月27日,湖南源品研制的干细胞制剂驰援湖北黄冈。)

高效复工 “生命银行”安全第一

春节放假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已出现。作为湖南最大的细胞组织库,湖南源品有着“生命银行”的头衔,为了确保库内的生命资源安全,相配备的细胞生产制备、培养检测必须同步进行,不能停止,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防疫工作也成为一项严峻的考验。

“我们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从正月初五开始每天全面排查员工接触史和健康状况,积极采购和储备各种防疫物资,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和园区生产安全。2月9日后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公司董事长胡波告诉记者,生物科技企业本就对环境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加上前期做了周密的部署与准备,整个疫情期间公司没有停产,也没有一例自发性或输入性的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之下,也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和潜力。”胡波表示,经历疫情后,全社会对健康的需求和认知将大幅度提升,干细胞与免疫细胞储存和临床应用将迎来爆发性增长,这将是生物行业非常大的机遇。

(在湖南源品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研发工作。)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